北市府面對樂生與中正紀念堂兩套文化標準?

--郝龍斌放任捷運局踐踏文化資產!(0522北市府抗議行動)

各位關心樂生的朋友:

近日吵得沸沸揚揚,激起藍綠兩陣營互鬥的中正紀念堂古蹟保存一事,突顯了北市長郝龍斌在文化政策上的嚴重矛盾!樂生保留案於工程會協調將近一個半月,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已於5月3日明確指示北市捷運局就樂生院46棟原地保留進行細部設計,無奈捷運局於5月17日工程協商會報告中,隻字未提其中關鍵6棟建物之原地保存細部設計。

捷運局漠視中央指示以技術杯葛90﹪保存方案

北市府一面對外宣稱;中央一旦決定保存範圍後將進行評估;卻在中央清楚指示樂生院46棟原地保留後,再度以技術杯葛,拒絕進行評估。捷運局此舉不但違反郝市長的市府政策方向,不斷以工程本位毀壞文化資產、侵害人權,更令人質疑郝市長雖然力保中正紀念堂,卻在樂生保存議題上,放任佔有關鍵角色的下級單位--捷運局,用極度消極的態度面對樂生保存,而以積極的工程技術杯葛作為參與工程會的最高指導原則!我們強烈質疑郝龍斌宣稱其政策以貫徹文化優先的說法與決心!

捷運局承認可先行分段通車卻拒絕評估討論

過去,捷運局曾多次在私下與公開場合表示,只要主變電站完工,捷運就可先行分段通車。5月16日立法院的公聽會上,捷運局也承認新莊線可以先行分段通車的事實。然而,在工程會的協商過程中,多位專家學者皆要求捷運局評估與報告分段通車的細部規劃,捷運局不僅無視專家學者建議,甚至僅僅以「沒有被授權討論該項目」而拒絕討論。

無論保存方案為何捷運局要求院民全數搬離

捷運局粗糙的評估更危及樂生院民原地續住的基本人權,聯合國最高人權委員會曾來函中華民國政府要求窮盡一切可能保障院民續住權力,蘇前院長更至樂生院承諾院民無須搬遷、放心的住,中央政策清楚無疑。反觀郝市長卻放任捷運局,非但不肯積極認真考慮與解決施工期間院民聯外道路、噪音、醫療便利問題,反而要求全數院民搬遷,簡直本末倒置,荒謬至此,令人費解。

我們強烈質疑郝市長所帶領的市府團隊眼中真有文化?真有人權?真有中央政府!?在此我們提出三點訴求,呼籲郝市長指示下級單位捷運局真正拿出善意、解決問題:

一、捷運局立即依中央指示,規劃樂生院46棟原地保存之機廠替代方案。

二、以規劃院民原地續住為首要考量之機廠替代方案。

三、立即評估新莊線分段通車之可行性,並提出先行分段通車時程。

期盼各位朋友能到場聲援!

行動時間:5月22日(二)上午10:00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

附件︰5月17日工程會所提出聲稱保留40棟的方案(一修再修後仍堅稱是保留40棟)

會中捷運局表示︰無論保存方案為何院民全部都要搬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