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學校不推動性別平等法 

【本報台北訊】宗教學院草案甫通過,宗教教育看似將百花齊放,天主教學校卻指出,由教育部主管的「性別平等教育法」違反天主教教義,包括中小學在內的全台四十八所天主教學校已決議不在校園內推動該法,引發宗教、教育與性別團體界各方角力。

教育部為了解各宗教學校對性平法看法,已委託法鼓山佛教研修學院在十二月十七日舉辦「宗教研修與性別平等教育」座談會,預料將激起宗教教義與性平法是否相衝突的辯論。

據了解,天主教學校對性平法的異議,是針對同志及懷孕學生受教權等相關條文,包括「學校之招生及就學許可不得有性別或性傾向之差別待遇」、「學校應積極維護懷孕學生之受教權」等,認為這和教會教導「不能在婚姻外有性關係」明顯衝突。

天主教學校上月十五日校務大會中達成該決議,本屆主委由輔大校長黎建球擔任,相關報告由輔大神學院生命倫理研究中心主任艾立勤神父提出。

黎建球指出,台灣政府許多法規都違反基督福音精神,「教會教導我們,反對同性戀、反對墮胎、反對婚前性行為,性平法卻將這一切視為合法。」並強調「不遵從不公平的法律,從世俗法律看雖違法,但不違反耶穌基督的精神。」也表示已請主教團提供倫理大綱,明定天主教校園內不推動性平法,「各校須遵行主教團命令」。

「有人質疑天主教學校歧視同志或懷孕學生,但我們其實是反對一切男女婚姻外的性關係!」艾力勤神父強調,天主教基於教義,才反對包括外遇、同性戀、戀童症等婚外性關係,婚姻則特指男女間,「加州最近也投票否決同志婚姻」。

輔大神學院院長曾慶導神父則指出,校方並不排斥不同性傾向的學生,「但若發生實際行為又公諸外界,就不可能收」,至於萬一有學生未婚懷孕,以天主教立場「可能會退學」。

(轉載自人間福報: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05047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課外活動企劃書

活動名稱:學生運動露天對談

時間日期: 十一月二十六日(三)1:30~3:30pm、十一月二十八日(五)6:00~8:30pm

活動地點:真善美聖廣場

主辦單位:黑水溝社

活動目的:促進學生之社會關懷與社會參與精神,從時事學運事件及歷史經驗探討學生運動。

主持人:黑水溝社

邀請成員:輔仁大學心理系何東洪教授、法律系吳豪人教授、新傳系陳順孝教授共三位教授,另有目前學生運動代表兩名

進行方式:邀請來賓與提問人互動,配合多媒體播放,並帶動觀眾與台上對談。

大致流程:

(一)來賓介紹

(二)學生代表部分:由主持人提問引導,學生運動代表回答

(三)教授分享部分:由主持人發問起始,教授根據該主題發言

(四)自由發言時間:在場聽眾自由發言發問,以互動形式討論

核心議題:

(一)人權與法律的交互研究

(二)學生運動的本質探討

(三)學運的現狀與歷史分析

(四)學生、心理、法律、傳媒等不同觀點下的學運

預計規模:聽眾50

聯絡人:賈伯楷 0928 053 104 江奕翰 0912 564 129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黑水溝招生特刊1.jpg 

黑水溝招生特刊23.jpg 

黑水溝招生特刊4.jpg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輔大棒壘球場先興建、後拆除」連署請願 採訪通知

發稿單位:輔仁大學黑水溝社

採訪時間:2008年4月16日 下午四點

採訪地點:輔仁大學(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0號)校長室

新聞聯絡人:邱崇偉 history315@gmail.com  0919140213

                        賈伯楷 lcjhfrank@yahoo.com.tw 0928053104
日前根據輔大新聞網報導(「醫療大樓將起 棒壘球場恐成歷史」,2008年3月12日,http://140.136.114.206/blog3/archives/002613.html#comments)以及輔大董事會第16屆第9次會議記錄(http://www.fju.edu.tw/affair_2.htm),得知輔大董事會欲以變更棒壘球場作為輔大附屬醫院之建地。

為了尋求在保障輔大同學使用棒壘球場的權益與顧及可以順利建設醫院的雙贏方向下,遂於3月26日(三)由輔大黑水溝社發起「輔大棒壘球場先興建、後拆除」連署活動,其中訴求分別為:一、「先見後拆」:保障輔大全體學生權利,及避免醫學院學生遭污名,應先興建新棒壘球場,方可拆除現有球場(若有其他場地需拆除亦同適用此原則)。二、「校園民主」:有關棒壘球場或日後與學生權利相關重大政策,需於事前召開公聽會,並取得多數學生同意。

連署活動申請過程中雖遭曾校方干擾而致使活動延期,但在黑水溝社向校方據理力爭下仍順利獲得申請通過。連署過程獲得同學們熱烈迴響與支持,於4月2日(三)連署活動結束時,個人連署部份共有約2200個連署,團體部份亦有近20個團體連署支持。

連署活動結束後,黑水溝社將於4月16日(三)下午四時於輔大校長室與日夜間部學聯會代表一起將連署面呈黎建球校長,並爭取校方對於連署訴求的允諾。

請媒體朋友,惠予採訪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22&f_ART_ID=119134

為了蓋醫院,輔大打算把校內唯一且使用率很高的棒壘球場拆除,學運社團黑水溝社所發起「先建(新球場)後拆(現在球場)」連署活動,超過2000位學生響應。
這項決議是1月輔大董事會開會決定,曾任輔大醫學院院長、耕莘醫院院長的董事陸幼琴表示,1990年設立醫學院時,教育部核可將耕莘醫院做為教學醫院來替代,但是沒有自己的附屬醫院,一方面太遠不便於同學實習、老師教學研究,另方面,這也造成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評等始終為「待觀察」的原因之一。

校長黎建球說,他就像是執行長角色,必須執行董事會通過的決議。

會計系系壘表示,輔大8成以上的學系都有棒壘球隊,不論平日或例假日,甚至包括每年固定舉辦的系際盃,都會使用到現在的棒壘球場。而棒壘球場拆除後,球隊要到哪裡打棒壘球?黎建球說,目前他想到的配套措施有4:用現有運動場取代、租附近像是新莊棒球場場地、自己建新的以及其他方案,並認為前兩項較可行。

他強調,若租用新莊棒球場,不論是校隊、系隊、上體育課等學生,都可列出張需求表,輪流使用場地,並表示學生既然有繳學費,費用理應由校方支付。

但學生跟輔大棒球隊教練葉志仙都對租用新莊棒球場有疑慮,黑水溝社社長邱崇偉認為,交通不方便,且採租用穩定性不高。

會計系系壘的同學說,職棒除六、日外,平常日也有比賽,能租用的時間有限。

葉志仙則表示,若沒有了棒壘球場,對招生是會有影響的;若要租新莊棒球場,那費用可不是小數目。

未來黑水溝社希望以公開方式,將訴求和連署名單傳遞給包括校長等人,來討論這個跟學生切身有關的事,校長黎建球表示,歡迎學生跟他溝通。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