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稿】

公共政策論壇高等教育系列-大學學雜費自主調整與財務資訊揭露

論壇日期:96年2月13日下午2時論壇地點:國立政治大學公企中心五樓502會議室(台北市金華街187號)單位聯絡人:張馨尹電話:02-23419151#229E-mail:chy0505@nccu.edu.tw

全國大學校長會議已於今年1月11、12日召開,會中通過96學年度大專院校學雜費以10%為上限的自主調整方案。此外,教育部宣佈將於四月底前完成大專院校學雜費調整審議,同時重申學雜費調整應顧及辦學品質與照顧弱勢學生,並需配合健全的資訊對等、財務揭露、社會監督參與、雙向調整機制及大學評鑑,方能維持高等教育的素質與社會公平性,且保有大學自主辦學的空間。

大專院校財務資料公開,係依循「彈性調整學雜費方案」的相關規範:各校應符合財務指標的規定,另有財務透明公開及清寒學生協助的配套措施,以作為學校調整學雜費的依據。學校財務透明化、公開化,旨在確保「取之於學生者,均能用之於學生」;具體的作法為公布近三年的財務資料,包括各項經常性收支、學雜費所佔經常收入比例、學校每年現金收支餘絀情形、預算執行情形及學校發展計畫經費等,並於專屬網頁對外公告周知。

雖然目前各校均設有學雜費網頁專區以公開財務報表,惟社會各界迭有反應,公告的財務資訊略顯艱澀,資料呈現稍嫌龐雜,影響社會大眾理解與監督大專院校的學雜費支用。時值大專院校學雜費自主調整之際,當務之急在於建立各界共識的財務透明化機制,確保資訊客觀透明且簡明易懂,俾便各界檢視與監督,避免爾後學雜費調整案每每造成社會爭議,徒然耗費社會成本。

國立政治大學為國內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研究重鎮,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和社會大眾分享研究成果,特成立「公共政策論壇」,結合社會各界共同關心公共議題,引領社會發展方向。「公共政策論壇」將於96年2月13日(週二)下午,假國立政治大學公企中心召開「高等教育系列論壇」,探討我國大專校院學雜費自主調整與財務資訊揭露的課題,並同步於政治大學網路電視台實況轉播。本次論壇由國立政治大學吳思華校長主持,將邀請教育部呂木琳次長、高教司黃雯玲副司長、國立大學校院協會李嗣涔理事長(國立臺灣大學校長)、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劉兆玄理事長(東吳大學校長)、私立技專校院協進會楊敦和常務理事(聖約翰科技大學校長)、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林文虎副理事長、政治大學會計系馬秀如教授、臺灣大學學生會高閔琳會長、家長團體代表、大專校院校長與代表、專家學者、會計師等,共同檢視我國現行大專校院財務資訊揭露的現況、缺失與改進模式。期望藉由此次專家論壇的焦點討論,研擬初獲共識的大專校院財務資訊揭露模式、大專校院學雜費調整與支用揭露模式,提供3月份擴大舉行的全國性公共政策論壇高等教育會議參考。

議程2007年2月13日(星期二)

13:30-14:00報到

14:00-14:10開幕致詞:吳思華/政治大學校長

14:10-14:20貴賓致詞:呂木琳/教育部次長主持人:吳思華/政治大學校長

14:20-15:50主持人:吳思華/政治大學校長引言人(暫訂):李嗣涔/中華民國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臺灣大學校長劉兆玄/中華民國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東吳大學校長楊敦和/中華民國私立技專校院協進會常務理事、聖約翰科技大學校長林文虎/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臺北市家長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高閔琳/台灣大學學生會會長馬秀如/政治大學會計系教授

15:50-16:10茶敘

16:10-17:40綜合討論1.研擬大專校院財務資訊揭露模式2.研擬大專校院學雜費調整與支用揭露模式

與談人(暫訂):程萬里/中原大學校長侯崇文/臺北大學校長謝國清/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常務理事簡淑慧/反高學費行動聯盟總召集人林少軒/臺灣師範大學學生自治會會長許姜太佛/建國科技大學學生議會議長金世朋/正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林秀玉/安侯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顏信輝/淡江大學會計系教授兼會計室主任蔡博賢/輔仁大學會計室主任林碧炤/政治大學副校長蔡連康/政治大學教務長周行一/政治大學商學院院長、財務管理學系教授陳明進/政治大學會計系主任、會計系教授許崇源/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主任、會計系教授周玲臺/政治大學會計系教授許淑芳/政治大學會計室主任

17:40-18:00閉幕致詞:黃雯玲/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吳思華/政治大學校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