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日前輔仁大學第16屆第9次董事會決議,要將輔大棒球場地將改建為醫院,以「校地不足,不再興建球場」為由,拒絕輔大黑水溝社提出的「先建後拆」原則,更阻止學生發起連署,甚至約談黑水社社員,讓學生大呼校園沒有民主。
學生權益何在?

輔大黑水溝社社員邱崇偉指出,得知學校要將棒球場改為醫院用地時,黑水溝社立刻希望發起聯署活動,要求學校參照政府建設的原則,先興建一個新的棒球場後再拆除並興建醫院,才能兼顧維護學生使用棒球場的權利與醫院建設。

邱崇偉指出,校內棒球場對學生社團或一般使用都很重要,因為校內許多科系都有棒壘球隊,學校的體育系也有乙組棒球隊,棒球場使用相當頻繁。更別說校內壘球聯盟會定期舉辦比賽,每回經過棒球場,幾乎人滿為患,學校未經學生同意就執意拆除,影響學生權益甚鉅。

活動訴求是要求應保障輔大全體學生權利,避免醫學院學學生遭污名,應先興建新棒壘球場,方可拆除現有球場(若有其他場地需拆除,亦同適用此原則);並且有關棒球場或日後與學生權利相關重大政策,需於事前召開公聽會,並取得多數學生同意。

但在申請連署活動攤位時,學校卻以「活動內容有問題」為由,要求黑水溝社將連署活動暫緩,學校甚至要求黑水溝社社員和總教官會談。社員在25日和總教官跟課外活動組助教溝通後,黑水溝社已於前天開始擺設連署攤位,第一天連署就有高達3百名學生支持。

邱崇偉抨擊校方做方明顯不當,「董事會不允許學生參加,自己開會就通過並希望執行,學校不是應該為學生存在嗎?」希望學校應該開公聽會讓學生表達意見。

校方:絕不影響上課

輔仁大學公關室主任樂麗琪說明,這是黑水溝社員「誤會」。學校決定興建教學醫院,是在96年第一學期校務會議時由董事會提出的,「一般校務會議都有學生代表參加,但學生代表沒有意見。」

樂麗琪說,今年1月31號學校做成原則上的共識,校長黎建球建議在3年內做好規劃,未來絕對不會影響學生上課,至於棒壘球所需,則將與縣府商量,使用學校週邊更好的場地。

她進一步說明,因學生提出臨時動議,學校表示將再舉辦公聽會。「她們提連署也是為了要跟學校談、要做更適當的溝通,我們不會不給她們做。」不過,樂麗琪 說,未來若使用校外場地,可能需要同學付費,但未來究竟如何運作,還要經過協調,「不過教學醫院會便利社區,我們一定會做。」她這樣強調。

【台灣立報】97-0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