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周周

 

三鶯部落?都市原住民?

   三鶯部落是台北都會區都市邊緣的原住民部落之一,位於橫跨大漢溪的三鶯大橋下,處於三峽鎮與鶯歌鎮交界處。居民多為阿美族人,通行阿美語、華語。原址曾有平房為漢人所居,1984年海山礦坑爆炸,許多族人輾轉遷徙至大漢溪河灘高地,自力造屋維生,遂形成一個都市邊緣的原住民部落。成年人口多以打零工、種菜維生,老邁的族人大部分原為海山礦坑的原住民勞動者。由於部落位於大漢溪行水區內,臺北縣政府歷年來多次拆除房舍迫使族人遷移,但政府的迫遷政策無法解決族人的居住、營生問題,三鶯部落履遭拆除,居民又多次原地重建。

【引用自維基】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9%B6%AF%E9%83%A8%E8%90%

 

和三鶯的第一次接觸

   因為邀請了三鶯部落的顧問  江一豪先生來為我們主講關於都市原住民的社課,在分享之後的聊天,江先生極度建議我們離開這個小小的學術討論空間,到部落去看看。畢竟從他口中經驗到的三鶯和親自去的體驗一定是不同的。因此水溝的社員們挑了一個禮拜六搭了兩個小時的公車到達三鶯,初到時對再三鶯大橋下的景象感到很好奇,一邊道路插滿了各國的國旗,另一邊則是黃土與石頭相雜的道路,筆直的通往我們要去的三鶯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