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軾杭

2018610584412b.jpg (小說)

2019475211109b.jpg (漫畫)

【內容簡介】

「讓我們活下去!」這是現在日本年輕人,無論失業或在職,都想藉著購買、閱讀與討論《蟹工船》這本好看又感人的經典小說,像世人控訴現今這個血淋淋的M型社會。
20世紀初期,經濟大蕭條讓日本農民破產、工人失業、學生失學。有些投機的財團,趁機大量購買即將報廢的舊船,在靠近俄國的公海上,改裝成壓榨勞工的海上集中營。蟹工船不是工場,可以完全不管勞動法令;蟹工船不是航船,也無需遵守何安全規定。在這裡,資本家雇用的管理者,墜了追求利潤,完全視人命為草芥,終於引起勞工的反抗,引發了這段您一個看過就必定難忘的故事。
到了21世紀初期,,經濟大蕭條再次來襲,日本就業市場出現重大改變,終生雇用制已不再有。年輕人求職無門,中年人大量失業,非正式雇員的派遣族,在擁擠悶熱又瀰漫體臭的通勤電車上,在辦公室的超時加班裡,發現了75年前《蟹工船》描述的悲慘生活竟又重現,只要犯下小錯便被開除,不論如何努力依然貧困,一旦失業便毫無生活依靠。在感同身受的背景下,《蟹工船》又再次暢銷。

【作者簡介】

小林多喜二

生於日本秋田縣大館市川口,以小說《蟹工船》為其代表作。
從小家境貧窮,在日本北海道小樽高等商業學校畢業以後,在北海道拓殖銀行工作。當時因世界經濟景氣衰頹,社會主義思想蓬勃發展,他在1929年發表銀行聯合地主剝削農民為主題之小說《在外地主》,遭銀行開除。不久之後,小林多喜二便直接參與社會運動。
1930年移居東京,次年參與日本共產黨,在1929年發表代表作《蟹工船》一書,立刻震驚文壇,並成為無產階級作家同盟一員。1933年他被特務逮捕,死於刑求。死後發表遺作《黨生活者》。
資料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

討論大家在外面打工被壓榨的經驗,發現大部分的資方很少會主動幫你保勞健保

現在工作實習最多3個月,而且應該要給薪

討論其書內的角色態度跟意義,如果是身為這個角,我們會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