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番鴨仔群】【民主導師】兩篇為主要討論內容

image.jpg

【番鴨群仔】

「老李不對,太鄉愿了,簡直是番鴨仔,」鄭木雄講話一向喜歡運用比喻的技巧:「老江也不

  對,也太鄉愿了,當然也是番鴨仔」

「為什麼是番鴨仔?」

「番鴨仔,你不懂啊?虧你是台灣人!我告訴你,第一、番鴨仔愚蠢又愛吃,只要丟東西給他吃,就吃,王八丟的吃,烏龜丟的也吃!丟給他飼料,吃,丟給他蚯蚓,也吃!誰給他的東西吃,誰就是他的客兄公,不管好壞,不分黑白,不論對錯,根本看不到真理的光,外省人常常講的,有奶便是娘。第二、番鴨仔懦弱又怕死,遭受攻擊,碰到污辱,只會逆來順受,有時還以為客兄公給他苦頭吃,就是他的榮幸呢!還講一些什麼犧牲就是享受、吃虧就是佔便宜等等氣死人的蠢話,來自我安慰,簡直是-----,了不起呱呱叫著東奔西跑,一點不敢反抗,甚至要被客兄公抓去殺、抓去割了,還憨憨的!------你說老李和老江是不是番鴨仔?你何必對他們有所期望?他們兩個本來就是番鴨仔羣的」

【民主導師】

人們說學生開班會,是練習民主,也是體現民主最直接的方式。然而什麼是民主的風度?什麼是愛國?什麼是偏激的思想?班會最後由導師做決定,這樣真的是民主嗎?為什麼民主社會不能容許偏激的思想?

----------------------------------------------------------------------------------------------------

【作者介紹】

林雙不(1950年10月28日-),台灣雲林縣東勢鎮人,本名黃燕德,

1995年改名為「黃林雙不」。

生平

林雙不於小學五年級即開始投稿,受教師張清海鼓勵。就讀虎尾中學時,以「碧竹」為筆名,靠稿費賺取零用錢。1970年9月就讀輔仁大學哲學系,出版散文集《山中歸路》、《古榕》、《班會之死》。1974年就讀輔仁大學哲學研究所,1976年畢業後服第二十六期預備軍官役,1978年任職於員林高中,而後先受任教於中興大學、建國工專、台南神學院等。

1980年因「美麗島事件」的影響,改筆名為「林雙不」,作品風格丕變,積極參與政治、社會運動。1985年以《大學女生莊南安》獲吳濁流文學獎小說佳作獎。1994年7月,辭去教職,回鄉種田。

2000年出任屏東縣政府新聞室主任,而後接掌屏東縣教育局。2005年自教育局長卸任後,由屏東縣校長遴選委員會及縣政府遴聘為滿州國中校長,旋於2006年去職。

【引用自維基】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E%97%E9%9B%99%E4%B8%8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