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個多事之春,在中午有宿舍會議,導師時間又有社團事務委員會,基於女宿議題與社團評鑑議題我們提出過得諸多主張,我們原先都應該參與其中的。但很不幸我們的學校並不是一個會主動邀請學生共同討論的校園,輔仁大學是一個能不動就不動,沒事還要回頭來吃一下學生豆腐的大學。

當然,我們的許多議題還比別人退後五十年,比如說當台灣的知名大學在爭取性別友善宿舍談得是情慾自主(國外大學也是這麼談得,這毋寧與國際作到了接軌,哈),我們在談得卻只是,門禁與退宿的組合如何不負責任地造成學生更多的不安全。

最後我們決定後面附上今天發生的通信往返來簡單說明為什麼黑水溝社在明天不會出現在社團事務委員會的會議中。校方對待學生的態度一貫相同,信件中之類倫理道德(雖然我不太確定據理力爭對他們來說哪裡悖德)先於理性論述的狀況早就不是第一次,事實上就算在會議中大抵也搔不到癢處,而校方卻可以公然對學生背信等等(還記得先前棒壘球場事件校長爽約的事嗎?那時出來擋住我們的就是明天社委會的主席)。如此狀況,我們實在很難堅持再懇求列席明天的會議。

現在輔大學生社團中,仍有許多反對學校蠻橫的員工考核般的社團評鑑制度,只希望明天會議之後我們仍能守住這條防線。

 

社長  奕翰

 

============================================

王組長您好:

根據上次的社團事務委員會會議記錄,本週三(3/31)的社團事務委員會要對於「社團評鑑」等相關事務做出決議,

黑水溝社和一些關心本次社委會決議的社團會派代表到場列席,參與會議,特此告知組長。

想和組長確認當天會議的時間地點,也希望當天列席的同學都能夠和參加的其他委員一樣,都能得到相關的會議資料。

本社將有兩名代表到場列席聆聽,希望主辦單位可以準備大約五份會議資料提供參考,以避免上次的社團事務委員會中,列席成員無法對等討論之情形。敬祝


教安


黑水溝副社長 于萱 敬上


============================================

Dear于萱:

信已收到,很訝異輔大的學生竟以「告知組長」的方式提出對所關心會議的列席請求,親愛的,請審視一下這樣的文字,到底基於什麼樣的思維或立場?妥當嗎??

本組確實是「社團事務委員會」的業管與承辦單位,主席是學務長,我則忝任執行秘書(詳參所附設置辦法),根據辦法第五條「本會每學期至少開會一次,由召集人主持,本會開會時得通知相關人員列席,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根據辦法,列席似乎不是「黑水溝社和一些關心本次社委會決議的社團會派代表到場列席」這樣隨意的行為,而且也要請你再想想告知組長的妥適性, 貴社向以思辨為名據理力爭,我很看重學子在學期間的諸多主張陳述,相信那是養成獨立思辨能力的必要過程,不過,老實說,我更看重各式溝通過程中,基本的禮貌與對溝通對象的基本尊重,親愛的,你把組長當啥啦??

3/22中午,由健言社長召集的「982社團負責人大會」,其中提案二就是【關於討論「退場與轉型機制」的社團輔導辦法】,我看了紀錄,有64個社團出席,自稱非常關心此類議題的 貴社,並無任何人出席,放棄參與表達的正當機會,現在確自稱為「關心本次社委會決議的社團」,如果各位關心的是本次社委會決議,那麼本組網頁中會議紀錄項下,都會在會議後及時公告的(如下↓)。

由於 貴社未能善盡社團本分、善用溝通管道,實無成為本會得通知列席之「相關人員」之理,敬請了解!

                                                                你們的課指組組長 王翠蘭

 

============================================

王組長您好:

敝社認為作為輔大的一份子,任何會議只要關於學生及校園的事務,任何學生都有資格也有權力列席參與該會議。同樣的,我們認為學生要求列席會議並不是什麼「隨意的行為」,而是學生希望能夠關心學校的大小事務,因此實際的去參與會議進行而已。

以往黑水溝列席會議,我們都會事先知會組長以及助教,因此這次也依照過去的經驗,特地寫信告知您。

另外,組長您提到,課指組網站有及時(或即時)地刊登會議紀錄,但您恐怕在向敝社說明時未能確認是那已經是很久未曾更新的會議紀錄了。根據98 學年第1學期第1次社團事務委員會議紀錄的內容顯示,之後在去年的129日有開「98 學年第1學期第2次的社團事務委員會」,而本社當時也在場列席,今天已經是隔年的三月三十日,會議紀錄為何還沒更新到網頁上?這樣的行政效率,要如何讓關心的學生能夠得知最新的「決議」?

敝社建議在貴單位針對「禮貌」對學生作出指導之前,事先做到對自身基本責任的自省。敝社一向期待學校行政單位不以身在教職而用輩分倫理等邏輯阻礙與學生的理性互動,更希望敝社與校方的對話是實質對等的。

上次敝社代表參與社團事務委員會時,主席楊百川先生數次以「列席者沒有會議資料,資訊不足」為由,拒絕讓列席者發言。因此,本次特地寫信給您,請貴主辦單位多準備幾份會議資料,以提供列席者對等的資訊。

322日的社團負責人大會,社長因為當天身體不適,不克參加,又社團內部溝通不足,臨時沒有人代替出席,對於當天敝社無法出席充分使用我們「參與表達的機會」,我們在此說明並深感抱歉。

最後,顯然貴單位經判斷認為從去年12月的會議至今的社委會,中間黑水溝社多次對學生公共事務的主張不需要在會議中列席了解,或者認為這場會議因為種種原由,不該讓課指組判定沒有積極關心公共事務紀錄的學生或學生社團參與,我們雖倍感遺憾但將會一切尊重與配合,未來並順帶告知其他於兩次社委會中抱持與黑水溝社相似意見的社團。敬祝

 

會議順利

黑水溝副社長 于萱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0324

講師:律師 林三加、台灣環境行動網TEAN林仁惠

 

林三加律師

環評制度崩盤之憲政危機
解嚴未滿廿年
國科會拒絕停工
行政法院自我矮化

法院宣告環評無效是考驗行政院
確立司法介入環評審查機制之明確標準
確立司法權與行政權分立制
平衡憲政體制

環評涉及多項瑕疵, 包括選扯違法, 農業用水污染被忽略, 斷層, 健康, 污染評估等


林仁惠


選扯問題
政府協助取得土地
以台糖土地為主, 徵收鄰邊地
遭殃的多為弱勢社群的農業用地

化學有毒物質問題
「商業機密」未受環保署規範
化學毒物的檢驗及風險評估等技術追不上高科技發展
以19世紀的規範, 管理21世紀的科技

           中科是三小 我只聽過相思寮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特別挑選其中兩篇【龜爬壁與水崩山】【陞遷道上】

image.jpg

 ---------------------------------------

 

【作者簡介】

楊青矗先生,一九四○年生,台南縣人。

楊青矗文學,在台灣文學史上,具有特殊地位,是為
工人小說的先驅,也是完成者。自一九七○年代起,他陸
續出版《工廠人》、《廠煙下》、《工廠女兒圈》等工人
系列小說,為台灣文學開拓新境地,也使台灣文學呈現更
豐盛的風貌。當時是戒嚴時期,農工兵文學是一大禁忌。
楊氏做過裁縫,也做過工人管理,深知基層人員的疾苦,
乃不懼威權,深入工地,廣訪工人,寫出更生動作品。他
不但寫工人,也寫農民。其所處時代,正是台灣經濟大轉
型時代,他認為要為基層人民說話,因文學不足表達,乃
參加政治行動,在美麗島事件被捕入獄。雖是在獄中,仍
不忘文學創作,寫下《心標》、《連雲夢》二書,呈現台
灣企業家白手奮鬥的實況。另外,也寫就《烏腳莊》,更
畫出為烏腳病受苦受難的故鄉。

  楊氏自稱是「莊腳人」,能以樸實無華,卻又精準無
比的文字,寫出時代心聲,不但為時代做見證,也為文學
留下珍貴記印。故評審委員會評定楊青矗先生為第廿五屆
吳三連獎文學獎小說類得獎人。

資料來源:http://www.wusanlien.org.tw/winner/25/25_11.htm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38938

長春藤帶頭 宿舍不限性別
學生爭自主權 從校內革命開始

【記者胡慕情、魏世昌綜合報導】台灣高等教育宣稱要走向國際,追求卓越,但卻僅聚焦於教授的論文發表數字;相對於國外致力改革校園環境與學生權力,仍有長路要走。然而,改革不能等待施恩,培養有意識的公民爭取自身權益,教育環境才有進步的可能。

美國多所長春藤盟校與超過50所以上大學,最近對性別中立/友善宿舍有著更積極的實踐。以美國東岸理海大學(Lehigh University)為例,即將在今年秋天開始的新學期,進行「不限制學生性別」的住宿政策。

據理海大學學生刊物《The Brown and White》報導指出,這項新訂定的性別中立住宿政策將不限制入住學生的性別,任何兩名以上學生都能同住一間套房或共享一層公寓。儘管入住學生必須先簽署一份共同協議,但這項政策讓許多同志、跨性別學生與支持者感到相當振奮。

捍衛性傾向 校園嚴禁歧視

理海大學宿舍辦公室主任斯凱亞表示,全美早有許多學院與大學實踐性別中立宿舍。學生不止一次表達對性別友善宿舍的訴求。斯凱亞指出,理海大學設立「禁止歧視」政策,是因為學生的性傾向、性別認同與性別自主權都該得到社會正義。值得一提的是,這項決策並非由校方決定,而是學生自主發起。

學生社團「SPECTRUM」社長里奇認為,性別友善宿舍對學校發展是理所當然的進程,「性別友善宿舍將幫助對自身性別認同感到茫然的學生」。2年級學生史密斯說:「我們都上大學了,理應得到自由與選擇權。」

但把眼光拉回台灣,性別友善宿舍不但是相當遙遠的理想,就連「友善宿舍」對學生來說都是遙不可及。

高雄師範大學學生這個月才剛發起「解門禁、反點名」的「校園解嚴」行動。

高師大門禁 校方說是傳統

高師大學代會指出,近來校方片面決定,將於晚間11點至12點至各宿舍點名,並發佈「12點後回宿舍者將被登記,滿3次將不得住宿」的門禁規定。媒體披露後,校方堅持「這是學校的傳統」,更表示「長期以來就是有這樣的措施,我們覺得沒必要取消門禁規定」、「希望未來可能身為人師的學生們,也能換個角度思考一下」。

高師大學生不願放棄,進一步提出「學生權利宣言三大精神」。高師大學代會指出,依據「教育活動原則」規定,「身體及行動自主權應交還學生,而非校方或監護人」,且「校務發展及校園公共事務決定,應經由學生充分參與和討論,催生民主友善的大學校園」。

高師大學代會認為,「門禁」只是不友善校園政策的冰山一角,校園中存在許多值得學生反思的議題,如「跨校區上課應發予免費車票」、「增加通識課容量」、「變更機車通行時間」、「改善宿舍熱水與網路品質」等,學生25日會在高師大校內舉辦「遊行」提出主張。

大學生遊行 爭取參與空間

校方得知學生要遊行的訊息後,突然很有效率的公開正面回覆每一項學生訴求,更質疑學生:「你們到底是想遊行,還是要解決問題?」高師大學代會經討論後全數決議繼續遊行。她們主張,必須透過遊行與公共論壇等集體行動,才能在冷冰冰的會議室外,與校方爭取長期校園裡的學生參與空間。

長期致力於校園改革與教育政策改革的倫敦大學Goldsmiths學院社會學博士生林柏儀認為,高師大學生在地校園民主的堅持行動,是教育改革能否在未來進一步發展的基石。

他指出:「雖然學生爭取的問題或許是小事。但細細思索,這顯露的是規訓與懲罰同時運作的權力系統,以至於這麼多的『小事』能維持至今、甚至被視為理所當然。」林柏儀說,學生在學校幾乎沒被教過「該怎麼樣能成功反抗一件不合理的事」,甚至連「批判教育學」也只教導學生「看見希望」而非「行動指南」。

拚教育改革 基層教師挺身

過去對教育改革失敗的評論,多半是「教改決策者缺乏理解教學現場的實際狀況」;但林柏儀認為,最根本的原因在於缺乏一群堅持進步價值的教師和準教師。教育改革者必須要能為理想教育理念,與行政官僚及決策菁英持續纏鬥,「真正的教育改革」必須由下而上。

高師大學代會將在25日週四中午12點辦理「高師崛起」遊行和公共論壇,林柏儀鼓勵有心教改者,共同參與並思索如何爭取,以改善台灣教育現況。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0322反中科講座

講師:台灣環境行動網TEAN 李毓蓉、律師 蔡雅瀅

參加人數約十八人。

 

你知道中部科學園區嗎?

 

中科一期:台中市,進駐的廠商約十家。

中科二期:雲林虎尾,在兩個月內通過環評。

 

中科三期:台中后里。

為了配合廠商入住時間,分成兩塊場地。

  • 后里農場

  • 七星農場(目前主要有爭議的部份)

 

中科四期:彰化二林。

環評拖了半年至今還在纏訟,影響漁民生計,因為漁民的個性比較敢衝,所以現在在媒體上比較常看到的是中科四期彰化二林。中科四期在彰化二林的廠地,一半的廠地是友達要的。

 

中科帶來的:

水資源分配問題

空氣污染問題

廢水排放及污染問題

降低農業自給率

土地徵收不公正

危及農民生計

地層下陷問題

全民飲食健康問題

………

 

嗯,還有

...進駐廠商的利益

 

關於中科,一些不願面對的真相:

  • 至九十八年為止,科學園區長短期債務共1303億。

  • 園區未出租率大約四到五成。

  • 有毒同享:毒廢氣沈降於牧草、青稞玉米進入乳牛體中;沈降於田地,污染農作,含毒農產運銷全國。

  • 對當地沒有幫助。創造就業機會,但是僱用的多為高學歷員工,而當地農民通常學歷較低。

  • 環保署署長沈世宏先生花了98萬登新聞稿,罵環團跟法院判決。

  • 中科五期即將在南投登場!

 

「我們(中科)用的不是地下水,是自來水公司給的」中科管理局副局長說。

「水就是地下水抽出來的啊」自來水公司說。

有人會負責給我水,水從哪裡來?我不管。

 

「程序已經過了,但是還是不能放棄」 TEAN李毓蓉

「 政府其實很怕學生,大家加油」蔡雅瀅律師

 

高科技產業到底是不是台灣唯一的出路?邀請你一起來和我們想一想

 

影像座談

3/22(一)聖言樓33518:30-21:00

3/24(三)聖言樓81313:00-15:30

行動茶會

3/26(五)聖言樓84518:30-21:00

與會成員

台灣環境行動網、

蔡雅瀅律師、林三加律師、

陳順孝老師、立報記者胡慕情、

反中科熱血青年、相思寮後援會

 

聯絡人

江奕翰0912564129、趙婷婷0988728647

 

相關法律及條例:

土地徵收條例第三條

土地法第208

大法官釋字409

工業區開發環境影評估審議規範第十九條

工業區開發環境影評估審議規範第二十五條

水利法第十八條

水利法第四十七之一條

開發行為作業準則第十二條

環評法第六條及其施行細則第八條

…等族繁不及備載。

 

相關連結:

輔大黑水溝社http://blackditch.pixnet.net/blog/

TEAN台灣環境行動網 http://www.teanonline.org/

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相思寮後援會 http://antictsp.wordpress.com/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