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東海、輔大、文化、東吳4所私立大學學生昨日前往教育部遞交請願書,要求教育部正視學費調漲問題,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審查大學調漲學費,不是每個學校都會通過,有些學校甚至必須調降,今天將會公佈結果。

東海大學「反對不當調漲學費聯盟」主席厲卓正表示,校方未妥善通知學生學費調漲的資訊,以教育部4月才以公文告知學校調整學費的指標,導致校方倉促召開說明會為由搪塞,他質疑學校只是為了符合行政程序,未充分讓學生了解調漲學費的緣由。

輔大黑水溝社長賴建寰表示,校方早就決定要調漲學費,公聽會只不過是為了補足規定的程序。他提出輔大現金收支表說,在93學年度開始出現現金赤字,導因於在購置不動產現金上,他認為學校並沒有考量到財務能力,就大興土木造成赤字,再用赤字的理由向學生說明要調整學費,校方應該為錯誤政策負責,而不是調漲學費。

高教司科長朱俊彰表示,教育部通知各校的時間甚至比去年還要早,告知的學費調漲指標與表格只是讓學校檢視是否應調漲,校方持這種理由,教育部無法接受。他說,學校早該討論是否調漲學費,教育部公佈指標只是讓各校去參考何種狀況才允許調漲學費。學校與學生相處時間這麼久,用時間倉促的理由太過牽強,這些意見都會列入昨日的審查會議中,在31日將會公佈幾所學校可以調漲學費。

4所大學生代表一致認為,學校的資訊是選擇性公開,讓想關心與監督學校的學生無從下手。賴建寰質疑,沒有資訊如何讓學生爭取權利?朱俊彰表示,確實有些學校在財務資訊的公開上不夠透明,像淡江與政大對於財務狀況就比較透明,教育部將針對財務不夠透明的學校進行勸導,但還是需要尊重學校的辦學自主。

【台灣立報】96-05-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