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時薪計算豈容「分階段合法化」!?
-九五聯盟不排除發動靜坐絕食抗議!

■青年勞動95聯盟2007/05/17

今日,媒體報導勞委會及行政院有意將基本工資的「時薪」以「分階段」的模式調整,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對於勞委會及行政院,為討好企業主,竟公然忽視法令,欲做出違法剝削時薪工作者的勞動政策,出賣百萬低薪勞工,表達嚴正譴責!既定基本工資調漲幅度不足既定公式物價與生產力成長指數,已應調整;對於涉及合法性的時薪更正問題,甚至卻打算「分階段」來「合法化」!聯盟完全無法接受行政院與勞委會此種將法律問題「喊價調整」的作法,倘若勞委會不立即撤回「分階段調整」政策,立即落實「基本時薪合法化」,還打工族「假日工資」,聯盟不排除於下週一行政院長交接之際,發起青年學生至行政院絕食靜坐抗議,要求新任行政院長張俊雄還打工族一個公道。

問題的關鍵在於,為何此次要調整時薪?勞委會在過去也不斷承認,基本時薪以月薪除以240小時計算,的確不合理。但究竟是哪裡不合理呢?問題即在於,勞動基準法39條規定:「例假、休假及特別休假,工資應由雇主照給。」,在月薪工作者的身上,因一次取得一月工資,此類假日工資都包含在內,但在時薪工作者身上,以工作時數計算的工資,卻未包含假日工資。在過去基本時薪的計算上,也就完全忽略了假日與假日工資的存在,足足一個月少了將近9日的假日工資(共72小時)。此次調整,是行政機關將過去「違法」未給予假日工資的解釋修正成為「合法」,並非是「合理化」或「調漲」。

聯盟再次重申:對照基本工資月薪15,840元,時薪在合法的計算下,原本就應該是95元(以15840元除以168小時),現在只是將時薪「修正」至合法的標準,根本與基本工資調漲無關,更不是所謂的「調漲」時薪!既然是「違法」問題,當然沒有「分階段合法化」的可能!行政院與勞委會此種魚目混珠的作法,已激起了青年學生的根本憤怒。倘若官方不立即修正此種政策,還給時薪工作者應得的報酬,改善台灣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狀況,青年學生將以絕食靜坐抗議的方式,前進行政院,要求官方立即修改政策,還十年來被剝削的打工族一個公道。

※新聞聯絡人:青年勞動95聯盟執行秘書 陳書涵(0982-602-260)
http://blog.roodo.com/youthlabor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