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依歆台北報導】

為抗議輔大將在96學年度調漲學費,輔大學生社團黑水溝於校方召開調漲學費的行政會議之際,號召學生集結會場外,高喊「政策錯誤、全校買單」。學生以行動劇諷刺校方,為了解決錯誤政策造成的赤字,把學生當作提款機,造成學生沉重負擔。

校方回應,調漲學費是因為一般性支出隨社會物價增加。輔大校方於3月份的全校班代大會,以及5月3日的學費調漲說明會中,以近年學校財務赤字過多為由,聲稱為求財務收支平衡,不得已而調漲學費。黑水溝社對此提出強烈質疑。

物價直直漲輔大漲學費

根據校方公開之「輔仁大學現金收支概況表」,輔大於92學年度現金餘絀為28,294,148元,93學年度經常門現金餘絀增加了88,475,739元,但現金餘絀卻呈現赤字122,180,543元。黑水溝社查證收入增加,卻出現赤字的原因在於「購置不動產現金支出」一項上,暴增了234,958,731元,同時94學年度「購置不動產現金支出」相較於92學年度,亦多出115,012,307元。

輔大公共關係室主任侯永琦表示,調整學費的理由實為一般性開支增加。由於物價上漲,基本工資增加,為了學校發展而調整學費。針對黑水溝社質疑的校方概算表,侯永琦解釋為會計報表的寫法造成學生誤解,他們已於行政會議中向兩名學生代表說明相關情形。

私校募款困難學費調整

侯永琦回應,學校的重大性支出都由校方募款、校友捐贈而來。且私立大學募款不易,企業捐款抵稅僅20%(未透過財團法人私立學校興學基金會之情況),相對於捐款公立大學能100%抵稅,私校募款較困難。

輔大欲調漲學費3%,估計經費將增加6千多萬可填補學校財務赤字,然而,學校赤字仍有1億8千多萬。據黑水溝社社員表示,在5月3日召開的學費調漲的說明會上,學校並未向學生說明學校經營政策,只以「學校仍須在各方面努力開源節流」一語帶過。

三年漲兩回學生要抗議

據了解,學校早已在93學年度調漲學費5%,此舉將造成3年內連續調漲學費兩次。黑水溝社表示,校方近年來調漲學費的手段惡劣,前年以粗暴方式要求黑水溝社「反調漲學費連署撤攤」,並沒收文宣;去年則趁學生放暑假之際,逕自審議調漲學費,今年又趁寒假召開學費審議會議外,於4月12日決議調漲,公聽會卻遲至5月3日才舉行,不符程序正義。

校方回應,延開公聽會的的原因是校方在3月份得知卓越大學發展計畫的學校不能調漲學費,但後來又查證出只限於特定幾所大學。因此在不明政策下,才導致說明會延宕。賴建寰說,這樣的說法明顯可議,因為校方的審議會還是比公聽會早舉行,而此舉不合規定。

賴建寰說,學校早就自行決定調漲學費,昨日的行政會議學生代表僅寥寥兩人,面臨決議即將呈報教育部,現在輔大的學生還有7、8成不知學費即將調漲,許多學生根本無法表示意見。

黑水溝社社員認為,學校沒有善盡溝通、協調,讓學生明瞭調漲理由。一位大四同學表示,在大學唸書,是為了培養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但「輔大有給我們機會表達意見嗎?」

停止學費調漲政府應補助

賴建寰說,私立學校學費佔7成收入,不足以負擔龐大的「大學成本」,學校勢必得巧立名目收取各項費用,或進行人事精簡,大學成為商業服務而非求知之所。校方應與學生一同向政府要求提供補助。

【台灣立報】96-0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