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輔大將在明年調漲學費,輔大黑水溝社於校方召開行政會議決定調漲學費時,號召學生集結於會議場外,高喊「政策錯誤、全校買單、學生不爽、反對調漲」。並以行動劇諷刺校方,為了解決自身政策錯誤所造成的赤字問題,把學生當成提款機,造成學生更沈重的負擔。

黑水溝社表示,這些年來,輔大調漲學費方式都非常惡劣。前年的時候,以粗暴的方式,要求黑水溝社「反對調漲學費連署攤位」撤攤,並無理地沒收文宣;去年則趁學生放暑假之際,偷偷摸摸地自行審議調漲學費;今年故技重施,又趁寒假召開學費審議會議,並於4月12日決議調漲,但是公聽會卻遲自5月3日才召開,這根本不合於程序正義。對此,黑水溝社曾強烈表示抗議,校方才在上禮拜決定重新審議。之後,校方卻一再對外宣稱,學費一直都是在5月10日才作決定。

整個調漲的過程校方是缺乏誠意的,5月3日的學費公聽會中,在場的大多數學生,皆反對輔大調漲學費,但輔大充耳不聞、敷衍了事、漠視學生聲音,執意調漲學費。5月10日的行政會議中的學生代表只有寥寥兩人,有更多學生根本無法表示意見!

對於校方以近年財務赤字過多,為了平衡財政收支,調漲學費乃為不得已之作法,黑水溝社則提出強烈質疑。根據「輔仁大學現金收支簡表」,在92學年度現金餘絀為28,294,148元,93學年度經常門現金餘絀增加了88,475,739元,但現金餘絀卻立即變為赤字122,180,543元!為何增加收入反而造成大量赤字?原因便在於「購置不動產現金支出」上,爆增234,958,731,同時94學年度「購置不動產現金支出」上相較於92學年度,也爆增115,012,307。學校既然要興建大樓,就該先評估本身的財務能力。如果現在沒錢,就等錢籌夠了,再行興建。如今,因為興建大樓錢造成財務赤字,根本是校方的政策錯誤,沒有理由因此要調漲學費。

輔仁大學現金收支簡表                                                                                               單位:元
項目
92學年
93學年
94學年
經常門現金收入
2,981,251,522
3,206,248,352
3,164,884,357
經常門現金支出
2,468,678,645
2,605,199,736
2,634,348,419
經常門現金餘絀
512,572,877
601,048,616
530,535,938
購置不動產現金支出
198,307,303
433,266,034
313,319,610
本期現金餘絀
 28,294,148
-122,180,543
-108,219,141

                                    

 
 
 
 
 
資料來源:〈96學年度學雜費調整說明〉,http://www.fju.edu.tw/fee/960507.htm
 
黑水溝社同時表示,根據校方〈96學年度學雜費調整說明〉,學費漲3%預估經費多增加6千多萬,但是,仍然會赤字1億8千多萬。意思就是,漲了3%對赤字幫助根本不大!那麼校方打算怎麼處理?難道,今年漲3%,明年漲5%後年再漲10%,直到把赤字打平為止嗎?整個過程中,完全不見學校對財務狀況,提出任何解決辦法,只知道調漲學費。

黑水溝社也強調,依教育部〈彈性調整學雜費方案〉中規定,〈96學年度學雜費調整說明〉裡,「教學費用增加及重大計畫支出」一項中,校園E化工程計畫、醫學大樓及污水處理廠之費用,應屬重大計畫支出,並不符合經常性支出之規定,所以不能作為調漲學費的理由。對此,校方卻回覆我們:本校公共重大未來計畫只是為讓師生了解未來發展,並非以其為調漲原因。但是,校方明明自己在「九十六學年度學雜費調漲3%及重大支出之概算表」中,就已經把學校E化工程等項目列了進去,這難道不是調漲學費的理由嗎?如果是這樣,是不是其他的計畫也只是讓師生了解未來發展,其實明年根本沒有要作,這是在欺騙學生。

九十六學年度學雜費調漲3%及重大支出之概算表
項目
科目
收入
 支出
調漲3%學雜費後增加之學雜費收入預估數
學雜費收入
 67,305,000
 
人事費用(教職員晉級費及新聘教師)增加數
行政、教學人事費
 
    50,000,000
水電費用增加數
行政、教學業務費
 
    36,000,000
全校電力設備改善工程
維護及修繕費
 
   105,000,000
校園E化工程
設備費
 
    30,000,000
增加圖書經費
圖書設備費
 
    30,000,000
共計
 
67,305,000
251,000,000

資料來源:〈96學年度學雜費調整說明〉,http://www.fju.edu.tw/fee/960507.htm
 
黑水溝社希望輔大校方能夠承認自己的政策錯誤,不要一再愚弄學生,要學生為學校的錯誤墊背。如果,校方執意調漲學費,黑水溝社將回有更大的宣傳,並前往教育部陳情,阻止輔大的惡劣行為。

新聞聯絡人:賴建寰 0919-903-368  historysmallking@hotmail.com

      邱崇偉 0919-140-213  r159y@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