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5

針對輔大於96年5月3日下午3點半,所召開之「學費調漲說明會」,本社茲以此聲明,再次表達反對調漲學費的立場:

1.欣見行政副校長林思伶贊成教育公共化之理念,惟校方應有具體作為。假使只知透過立委進行遊說,抑或等待少子化後,教育資源自然增加等之不切實之行徑,甚至是以此作為規避質疑調漲學費之藉口。所謂支持公共化云云,將流於空談,整體教育環境也不會有根本性的改善。

2.校方另於本月7日、10日,重新召開學費審議會議與行政會議(決策),本社讚許校方更正先前程序上的錯誤。只是,本社也必須嚴正地聲明,校方往後不應再有類似情事,以昭「真善美聖」之譽。

3.校方以近年財務赤字過多,為了平衡財政收支,調漲學費乃為不得已之作法,本社必須鄭重地反駁此項說法。查「輔仁大學現金收支概況表」,在92學年度現金餘絀為28,294,148元,93學年度經常門現金餘絀增加了88,475,739元,但現金餘絀卻立即變為赤字122,180,543元!為何增加收入反而造成大量赤字?原因便在於「購置不動產現金支出」上,爆增234,958,731,同時94學年度「購置不動產現金支出」上相較於92學年度,也爆增115,012,307。可見,輔大財務上的赤字,全然是校方未衡量自我財務況狀下,所造成的惡果,應向全體學生致歉;同時,本社再次聲明,依教育部〈彈性調整學雜費方案〉中規定,輔大近年財務大量赤字的原因,並非經常性支出增加,故不得作為調漲之理由。

4.校方應就說明會上學生所提之問題,包含本社數日前的〈停止學費調漲,落實教育公共化〉該份聲明中,第二部份的2、5,即校方應考慮學費上漲對學生所造成之經濟負擔、經費之詳細計算方式與支用計畫,校方並未在說明會上加以解釋。校方應於網頁上「學雜費專區」詳盡回覆之,以利其他同學查閱。

5.本社將在一週內,持續關切調漲學費,監督輔大校方。

聯絡人:社長賴建寰 0919-903-368 historysmallking@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