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2007/03/11

樂生療養院院民及樂及相關聲援人士,為保留樂生家園、護衛弱勢人權,於3月11日發起蘇貞昌官邸請願行動,以「六步一跪」方式繞行蘇貞昌官邸,企求行政院公開審議90%樂生保留方案。樂生院民與約100名聲援學生跪拜行動旋即遭警方禁制,只得在原地展開靜坐與跪拜,隨後即遭強大警力包圍,並強行將全數學生架上警備車帶離。下午三點半,被強行帶離的學生終於回到現場。陳情學生在未被明確告知觸犯何種法律的情況下,被警備車警員要求出示身分證件,否則不得離開,最後被丟棄於內湖山區,總計扣留時間超過四小時,警方行為嚴重危害基本人權,我們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嚴加譴責。對於我們的跪拜請願,目前蘇貞昌未有任何回應,但卻無視警察濫用公權力的事實。

警察暴力對待靜坐學生,我們再次痛陳國家暴力,而對於行政院與蘇貞昌持續冷漠對待人民訴求,我們表示憤怒。在此,我們重申以下訴求,並疾呼行政院立刻出面回應:

1.行政院立刻公開審議90%樂生方案。
行政院必須為搬遷樂生院、迫害人權的事實負責。蘇貞昌立即重新審議文建會90%方案,對外界公開透明審議過程,召開聽證會;並承諾在90%方案爭議未決前,立刻停止各級相關單位強制迫遷任何樂生院民。

2.重視弱勢人權,承諾樂生院民原地續住。
行政院務必正視樂生院保留願望,承諾樂生院民原地續住樂生院,落實「民主、進步、正義」,保障樂生弱勢人民的居住權和人權,別讓台灣民主淪為政治人物操弄選票的空洞口號。

311六步一跪請願行動和平柔性,但跪拜靜坐學生立刻遭到強大警力強制搬離。我們對於蘇貞昌濫用國家公權力感到極度失望,更痛斥蘇貞昌刻意掩飾90%方案可行性,黑箱作業審議過程,並對我們多日來的訴求避而不答、規避責任。我們在次聲明,90%保存方案僅增加極少工程經費與工期,能創造文化、交通、人權的三贏局面,行政院應立刻承諾「公開、透明」重新審議90%方案。

我們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重視人民聲音、重視樂生保存訴求、重視弱勢人權。我們要求蘇貞昌在3月12日之前回應以上訴求,承諾公開審議90%方案,否則近日內將發動大規模抗爭行動。

新聞聯絡人:

關同學 0922-239013
柯同學 0968-1804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