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染的風采


當中國父母一點都不簡單。一胎化政策,令父母把一切資源都投注在孩子身上,全心全意栽培小孩。由嬰兒出生那天起,父母全力保護小孩,避開大頭、三鹿奶粉,好不容易把小孩平安養大。送小孩到學校上學,還要擔心豆腐渣學校,會把小孩壓扁、人口販子拐賣小孩、精神病人跑進幼稚園砍幼童。假如有以上況狀,父媽還要臨老開始讀法律、跑法院、打官司。有一天,家裡收到大學的取錄信,這時又有不少父母無力供小孩讀大學,而感到慚愧,先小孩一步離開。

過五關斬六將好不容易讓小孩上大學,父母都以為吃苦的日子將盡,怎知道孩子書唸太多、不長進,學老外弄學運、維權。二十一年前,無數父母就這樣失去了唯一的小孩。直到今天,他們仍然不可以公開祭祀自己的子女,連兒子死忌到墓前拜祭都不容許。長年受監視,勞碌二十年,為的只是替子女爭取一個公道,一再澄清女子不是動亂分子。女子的夢想,卻要由老一輩的實現。

近年,有人不斷呼籲要放下「六四包袱」,應看重中國開放改革的經濟成果。廿一年前在平安門爭取民主自由的,不是甚麼包袱,而是一個個有血有肉、有名有姓、有父有母的人,﹗他們不是包袱,他們是一個個有理想的大學生‥‥‥盡管多沈重,也請大家不要放下他們,更不要放棄他們的理想。即使在不同的地域、政治環境中,民主、自由都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