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布條悼念六四遭校方拆除 學生:輔大威權

為悼念六四並抗議校方在性別態度、校園空間上之威權行徑,輔仁大學黑水溝社於六月四日前夕於社團窗口掛置「冒天主之名 行威權之實」布條並發佈聲明以示哀痛。對此,輔大校方於上午發布簡訊告知該社幹部一次場地使用違規後,下午並強行進入拆除。

黑水溝社社長江奕翰痛批校方作法,並認為此荒唐行徑更加印證黑水溝社之威權指控。回顧二○○八年時輔仁大學曾於人間福報上表示性平法違 反教義,輔大將不推動性平法,且如果有不同性傾向的學生出櫃「就不可能收」,而未婚懷孕學生則「可能被退學」。

五月初,輔大同窗會會長張同學向課外活動指導組申請成立 99 學年度學術性質之性別研究社團,研究多元性別及相關議題,依規定繳交社團成立資料,亦依程序通過第一、二次審,原已可依照程序成立 正式社團,卻在覆核階段因具有天主教神職身份的郭維夏副校長一人否決而不予以成立,最終公告該社團無法成立之理由為「(該社團)與 輔大之天主教辦學核心價相違背」且「不符合輔大天主教的宗旨」。


兩三週前,輔大校方無預警張貼公告,要 求於玫瑰學苑住宿之女學生於六月底搬離,與學期初校方明會上承諾的「最快一年後拆」相互矛盾,讓學生必須在面對期末考的同時,必 須面對學期結束後立即無處可住的壓力。直到現在,校方的宿舍替代方案仍然沒有完全定案,讓學生對幾個星期後得面對一片不明的環境 況。


江奕翰表示,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之後的二十一年,輔仁大學仍以霸道且不民主的方式來經營天主教大學,並壓迫學生住 宿權益及同志成立社團權益,具有象意義的六月四日還沒到,該校就極具效率的強行進入學生空間拆除布條,這些舉動令人不齒,六月四日除了追悼史的記憶外,作為一個自由民主社會的公民,更必須留心隱藏在各個角落的威權壓迫,不讓過去的傷痛在這時代重演。

懇請惠賜報導。

另,黑水溝社將召集學生於

六月四日中午12:20在
輔仁大學行政大樓前(正門進入後右側)進行六四悼念儀式。敬邀媒體朋友前往採訪、報導。

 


新聞聯絡人:

社長 江奕翰 0912-564-129 yusuke225@gmail.com

副社長 周于萱 0920-133-712 cattachou@gmail.com

 
20100604六四悼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