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內容簡介]

《動物農莊》於一九四五年在英國首次出版。嚴格地說,它不是一部小說,而是一個諷刺性的政治寓言。它的特點是:在內容上豐富、深刻,在文字上卻十分淺顯、明晰。因此,它被公認為二十世紀最傑出的政治寓言,並在現代英國文學史上占有一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動物農莊》不但流傳甚廣,而且影響極深。甚至於書中的有些語言還變成了人們的口頭禪。在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裡,它可以說早已家喻戶曉,同時它也被譯成二十多種文字在全世界流傳。

作者簡介

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1903 ~ 1946)

  英國作家,本名埃里克.亞瑟.布萊爾(Eric Arthur Blair)。一九○三年生於印度,當時,他的父親在當地的殖民地政府供職,用他自己的話說,他家屬於「中產階級的下層,或沒有錢財的中產家庭」。一九○四年,由母親帶他先回到了英國。他自幼天資聰穎,但早在小學時期,他就飽嘗了被富家子弟歧視的苦澀,從他後來的回顧中可以看出,憑他那天生就很敏感的心靈,這時已經對不平等有了初步的體驗。

  一九二一年,布萊爾從伊頓畢業後考取了公職,到緬甸當了一名帝國警察,在那裡,被奴役的殖民地人民的悲慘生活無時不在刺激著他的良知。看著他們在飢寒交迫中、在任人宰割的被奴役中掙扎,他深深感到「帝國主義是一種暴虐」。身為一名帝國警察,他為此在良心上備受煎熬,遂於一九二七年辭了職,並在後來寫下了《絞刑》、《緬甸歲月》和《獵象記》這些紀實性作品,對帝國主義的罪惡作了無情的揭露。

  但是,這一段生活經歷仍使布萊爾內疚不已。為了用行動來表示懺悔,也為了自我教育,他從一九二八年一月回國時起,就深入到社會最底層,四處漂泊流落。儘管他自幼就體弱多病,但在巴黎、倫敦兩地,他當過洗盤子的雜工,住過貧民窟,並常常混跡在流浪漢和乞丐之中。次年,布萊爾寫下了關於這段經歷的紀實性作品《巴黎倫敦落魄記》,真切地描述了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民的苦難。正是在為這部作品署名時,布萊爾用了「喬治.歐威爾」這一筆名。某種程度上說,「歐威爾」的出現,開始了布萊爾的新生活。

  這時的歐威爾已經把自己深切的情感繫於無產階級的命運上,在思想上也開始傾向社會主義。他不能容忍勞苦大眾在英國處於一種「被忽視的」地位,他曾這樣深情地寫道:「他們才是真正的英國人。」趕巧,在一九三六年,有一位進步出版商聘請一位屬於「不是受害者自己,而是見證人」的作家,去北部工業區(蘭開郡、約克郡)對工人的窮困狀況作實地調查。被認為是最合適的人選的歐威爾欣然應聘,歷時數月,通過自己的親眼所見,並參考了包括恩格斯《一八四四年英國工人階級狀況》在內的大量歷史文獻,終於寫成了《通往威根碼頭之路》──其中記述了大量的事實,深切地反映出工業區人民生活的悲慘和世道的黑暗。歐威爾不但據此憤怒地譴責資本主義工業化對人性的摧殘,還主張用社會主義來拯治社會的弊端。

  一九三六年七月,西班牙內戰爆發。同年年底,歐威爾與新婚的妻子一同奔赴西班牙,投身於保衛共和政府的光榮戰鬥。歐威爾在前線擔任少尉,喉部曾經受過重傷。他為記述西班牙內戰而寫的《向加泰隆尼亞致敬》一書,後來成為關於這場內戰的一個權威性文獻。

  但是,這場正義的戰爭,由於左翼共和政府內部分裂,最後竟失敗了。沒有死於法西斯槍彈下的歐威爾,竟差一點喪身在共和政府內部黨派之爭的傾軋中。這個慘痛的經驗對歐威爾影響巨大。他曾說自己「從一九三○年起就是一個社會主義者了」,而這時候,他又開始考慮「捍衛民主社會主義」的問題了。這個思想出發點,一直影響到他後期的兩部名作!《動物農莊》和《1984》的創作。

  一九五○年一月,歐威爾病逝,享年四十六歲。

  他為後人留下了大量的作品,僅以《動物農莊》和《1984》而言,他的影響已難以估量。以至於為了指代某些歐威爾所描述過的社會現象,現代英語中還有一個專門詞語叫「歐威爾現象(0rwellian)」。

----------------------------------------------------------

問題討論

三大反共小說【美麗新世界】【我們】【1984】

像烏托幫這樣理想社會主義國家是可能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