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個多事之春,在中午有宿舍會議,導師時間又有社團事務委員會,基於女宿議題與社團評鑑議題我們提出過得諸多主張,我們原先都應該參與其中的。但很不幸我們的學校並不是一個會主動邀請學生共同討論的校園,輔仁大學是一個能不動就不動,沒事還要回頭來吃一下學生豆腐的大學。

當然,我們的許多議題還比別人退後五十年,比如說當台灣的知名大學在爭取性別友善宿舍談得是情慾自主(國外大學也是這麼談得,這毋寧與國際作到了接軌,哈),我們在談得卻只是,門禁與退宿的組合如何不負責任地造成學生更多的不安全。

最後我們決定後面附上今天發生的通信往返來簡單說明為什麼黑水溝社在明天不會出現在社團事務委員會的會議中。校方對待學生的態度一貫相同,信件中之類倫理道德(雖然我不太確定據理力爭對他們來說哪裡悖德)先於理性論述的狀況早就不是第一次,事實上就算在會議中大抵也搔不到癢處,而校方卻可以公然對學生背信等等(還記得先前棒壘球場事件校長爽約的事嗎?那時出來擋住我們的就是明天社委會的主席)。如此狀況,我們實在很難堅持再懇求列席明天的會議。

現在輔大學生社團中,仍有許多反對學校蠻橫的員工考核般的社團評鑑制度,只希望明天會議之後我們仍能守住這條防線。

 

社長  奕翰

 

============================================

王組長您好:

根據上次的社團事務委員會會議記錄,本週三(3/31)的社團事務委員會要對於「社團評鑑」等相關事務做出決議,

黑水溝社和一些關心本次社委會決議的社團會派代表到場列席,參與會議,特此告知組長。

想和組長確認當天會議的時間地點,也希望當天列席的同學都能夠和參加的其他委員一樣,都能得到相關的會議資料。

本社將有兩名代表到場列席聆聽,希望主辦單位可以準備大約五份會議資料提供參考,以避免上次的社團事務委員會中,列席成員無法對等討論之情形。敬祝


教安


黑水溝副社長 于萱 敬上


============================================

Dear于萱:

信已收到,很訝異輔大的學生竟以「告知組長」的方式提出對所關心會議的列席請求,親愛的,請審視一下這樣的文字,到底基於什麼樣的思維或立場?妥當嗎??

本組確實是「社團事務委員會」的業管與承辦單位,主席是學務長,我則忝任執行秘書(詳參所附設置辦法),根據辦法第五條「本會每學期至少開會一次,由召集人主持,本會開會時得通知相關人員列席,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根據辦法,列席似乎不是「黑水溝社和一些關心本次社委會決議的社團會派代表到場列席」這樣隨意的行為,而且也要請你再想想告知組長的妥適性, 貴社向以思辨為名據理力爭,我很看重學子在學期間的諸多主張陳述,相信那是養成獨立思辨能力的必要過程,不過,老實說,我更看重各式溝通過程中,基本的禮貌與對溝通對象的基本尊重,親愛的,你把組長當啥啦??

3/22中午,由健言社長召集的「982社團負責人大會」,其中提案二就是【關於討論「退場與轉型機制」的社團輔導辦法】,我看了紀錄,有64個社團出席,自稱非常關心此類議題的 貴社,並無任何人出席,放棄參與表達的正當機會,現在確自稱為「關心本次社委會決議的社團」,如果各位關心的是本次社委會決議,那麼本組網頁中會議紀錄項下,都會在會議後及時公告的(如下↓)。

由於 貴社未能善盡社團本分、善用溝通管道,實無成為本會得通知列席之「相關人員」之理,敬請了解!

                                                                你們的課指組組長 王翠蘭

 

============================================

王組長您好:

敝社認為作為輔大的一份子,任何會議只要關於學生及校園的事務,任何學生都有資格也有權力列席參與該會議。同樣的,我們認為學生要求列席會議並不是什麼「隨意的行為」,而是學生希望能夠關心學校的大小事務,因此實際的去參與會議進行而已。

以往黑水溝列席會議,我們都會事先知會組長以及助教,因此這次也依照過去的經驗,特地寫信告知您。

另外,組長您提到,課指組網站有及時(或即時)地刊登會議紀錄,但您恐怕在向敝社說明時未能確認是那已經是很久未曾更新的會議紀錄了。根據98 學年第1學期第1次社團事務委員會議紀錄的內容顯示,之後在去年的129日有開「98 學年第1學期第2次的社團事務委員會」,而本社當時也在場列席,今天已經是隔年的三月三十日,會議紀錄為何還沒更新到網頁上?這樣的行政效率,要如何讓關心的學生能夠得知最新的「決議」?

敝社建議在貴單位針對「禮貌」對學生作出指導之前,事先做到對自身基本責任的自省。敝社一向期待學校行政單位不以身在教職而用輩分倫理等邏輯阻礙與學生的理性互動,更希望敝社與校方的對話是實質對等的。

上次敝社代表參與社團事務委員會時,主席楊百川先生數次以「列席者沒有會議資料,資訊不足」為由,拒絕讓列席者發言。因此,本次特地寫信給您,請貴主辦單位多準備幾份會議資料,以提供列席者對等的資訊。

322日的社團負責人大會,社長因為當天身體不適,不克參加,又社團內部溝通不足,臨時沒有人代替出席,對於當天敝社無法出席充分使用我們「參與表達的機會」,我們在此說明並深感抱歉。

最後,顯然貴單位經判斷認為從去年12月的會議至今的社委會,中間黑水溝社多次對學生公共事務的主張不需要在會議中列席了解,或者認為這場會議因為種種原由,不該讓課指組判定沒有積極關心公共事務紀錄的學生或學生社團參與,我們雖倍感遺憾但將會一切尊重與配合,未來並順帶告知其他於兩次社委會中抱持與黑水溝社相似意見的社團。敬祝

 

會議順利

黑水溝副社長 于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