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38938

長春藤帶頭 宿舍不限性別
學生爭自主權 從校內革命開始

【記者胡慕情、魏世昌綜合報導】台灣高等教育宣稱要走向國際,追求卓越,但卻僅聚焦於教授的論文發表數字;相對於國外致力改革校園環境與學生權力,仍有長路要走。然而,改革不能等待施恩,培養有意識的公民爭取自身權益,教育環境才有進步的可能。

美國多所長春藤盟校與超過50所以上大學,最近對性別中立/友善宿舍有著更積極的實踐。以美國東岸理海大學(Lehigh University)為例,即將在今年秋天開始的新學期,進行「不限制學生性別」的住宿政策。

據理海大學學生刊物《The Brown and White》報導指出,這項新訂定的性別中立住宿政策將不限制入住學生的性別,任何兩名以上學生都能同住一間套房或共享一層公寓。儘管入住學生必須先簽署一份共同協議,但這項政策讓許多同志、跨性別學生與支持者感到相當振奮。

捍衛性傾向 校園嚴禁歧視

理海大學宿舍辦公室主任斯凱亞表示,全美早有許多學院與大學實踐性別中立宿舍。學生不止一次表達對性別友善宿舍的訴求。斯凱亞指出,理海大學設立「禁止歧視」政策,是因為學生的性傾向、性別認同與性別自主權都該得到社會正義。值得一提的是,這項決策並非由校方決定,而是學生自主發起。

學生社團「SPECTRUM」社長里奇認為,性別友善宿舍對學校發展是理所當然的進程,「性別友善宿舍將幫助對自身性別認同感到茫然的學生」。2年級學生史密斯說:「我們都上大學了,理應得到自由與選擇權。」

但把眼光拉回台灣,性別友善宿舍不但是相當遙遠的理想,就連「友善宿舍」對學生來說都是遙不可及。

高雄師範大學學生這個月才剛發起「解門禁、反點名」的「校園解嚴」行動。

高師大門禁 校方說是傳統

高師大學代會指出,近來校方片面決定,將於晚間11點至12點至各宿舍點名,並發佈「12點後回宿舍者將被登記,滿3次將不得住宿」的門禁規定。媒體披露後,校方堅持「這是學校的傳統」,更表示「長期以來就是有這樣的措施,我們覺得沒必要取消門禁規定」、「希望未來可能身為人師的學生們,也能換個角度思考一下」。

高師大學生不願放棄,進一步提出「學生權利宣言三大精神」。高師大學代會指出,依據「教育活動原則」規定,「身體及行動自主權應交還學生,而非校方或監護人」,且「校務發展及校園公共事務決定,應經由學生充分參與和討論,催生民主友善的大學校園」。

高師大學代會認為,「門禁」只是不友善校園政策的冰山一角,校園中存在許多值得學生反思的議題,如「跨校區上課應發予免費車票」、「增加通識課容量」、「變更機車通行時間」、「改善宿舍熱水與網路品質」等,學生25日會在高師大校內舉辦「遊行」提出主張。

大學生遊行 爭取參與空間

校方得知學生要遊行的訊息後,突然很有效率的公開正面回覆每一項學生訴求,更質疑學生:「你們到底是想遊行,還是要解決問題?」高師大學代會經討論後全數決議繼續遊行。她們主張,必須透過遊行與公共論壇等集體行動,才能在冷冰冰的會議室外,與校方爭取長期校園裡的學生參與空間。

長期致力於校園改革與教育政策改革的倫敦大學Goldsmiths學院社會學博士生林柏儀認為,高師大學生在地校園民主的堅持行動,是教育改革能否在未來進一步發展的基石。

他指出:「雖然學生爭取的問題或許是小事。但細細思索,這顯露的是規訓與懲罰同時運作的權力系統,以至於這麼多的『小事』能維持至今、甚至被視為理所當然。」林柏儀說,學生在學校幾乎沒被教過「該怎麼樣能成功反抗一件不合理的事」,甚至連「批判教育學」也只教導學生「看見希望」而非「行動指南」。

拚教育改革 基層教師挺身

過去對教育改革失敗的評論,多半是「教改決策者缺乏理解教學現場的實際狀況」;但林柏儀認為,最根本的原因在於缺乏一群堅持進步價值的教師和準教師。教育改革者必須要能為理想教育理念,與行政官僚及決策菁英持續纏鬥,「真正的教育改革」必須由下而上。

高師大學代會將在25日週四中午12點辦理「高師崛起」遊行和公共論壇,林柏儀鼓勵有心教改者,共同參與並思索如何爭取,以改善台灣教育現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