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東海大學廢除落日學生會聯盟活動聲明稿 

發稿單位:黑水溝社

發稿日期:2009/12/22 

本社得知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發起『廢除落日學生會聯盟』,要求重啟談判,催生更符合學生需求之校園民主制度。校內連署活動已於上禮拜進行,本週將舉辦說明會,向校內同學說明「廢落盟」的主張,而且將於平安夜舉辦「學生自治砍掉重練大遊行」;本社認為東海人間工作坊發起之『廢除落日學生會聯盟』以及其行動,相當符合輔大黑水溝社一直以來追求的校園民主精神,特以此聲明稿表示支持。 

學生會是為學生集體意識之組織,除了舉辦舞會等娛樂性活動外,更重要的是確保每一位學生的權益不受侵害。當學生權益受損時,學生會理應責無旁貸的跳出來為學生爭取、發聲。綜觀全台灣各大學的學生會僅是以學生自治組織之形式存在,正如學生自治之名,這樣的組織只不過是被授予某個範圍內的自我管理權力,在資源、能力匱乏之情況下,學生會更難正常發揮應有的力量。我們認為,一個理想的校園公共事務應該是全校成員共同參與的,「學生自治」的形式只是一種扭曲的假民主,「校政參與」才是真正有效的校園民主形式。 

在輔大也同樣看的見學生會失能失職的情況,2008年輔大棒壘球場事件,當時輔大董事會欲拆除棒壘球場及玫瑰學苑,並就地建設輔大附設醫院,造成學生使用棒壘球場以及宿舍的權益受損,對此輔大學生會完全沒有相關行動。但在本社力求保障學生權益以及推行校園民主,發起「棒壘球場先建後拆」連署並與校方進行對話,校方因應輿論反應,加開多場公聽會徵求師生意見,最後甚至於97學年度第2學期校務會議決議:「棒壘球場原地保留,排、網球場、玫瑰宿舍異地重建,新建宜聖宿舍取代之,並且宜聖興建期間玫瑰舍胞暫居住於附近修院宿舍或迴龍地區的大樓。」學生會無能保障學生權益,其工作反倒落到異議性社團身上的現象,不只在東海,在輔大亦是如此。 

推動校園民主是一段艱辛難走的路,本社遠在台北無法實地支援東海廢落盟之行動,因此僅以此聲明稿表示支持。在此期許未來廢落盟之行動及訴求可以推展至全台各大專院校,屆時輔大黑水溝必定全力與東海人間工作坊及全台異議性社團合作,共同推動校園民主之理念。 

新聞聯絡人:周于萱  0920133712  cattachou@gmail.com

                 Sylvie   0952431379  rutkking@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