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35226

 

【記者史倩玲專題報導】包括台師大、政大、輔大三間大學最近紛紛出現爭取性別權益的事件,包括爭取女生宿舍解除門禁及呼籲校方重視性自主權。雖然各校都表示,宿舍規定是由學生自治團體擬定,不過學生卻都表示,宿舍學生自治團體都僅徒具形式。

大學生要情慾自主


日前台師大一位同志社男同學將3百份保險套以及潤滑液放在男生宿舍鞋櫃,提供同學索取,卻遭校方以「宿舍公共空間不能放私人物品」為理由沒收。接著政大陸 仁賈同志社就發起遊行,聲援師大的男同學,並呼籲政大校方重視宿舍中的情慾自主權。接著,輔大也發起廢除女生宿舍門禁的連署活動,要求女生宿舍規定應該比 照男生宿舍。

政大陸仁賈同志社發言人郭海棠表示,會發起遊行是為了呼籲學校重視宿舍中的性自主權。宿舍中有性行為,早就行之有年,但學校卻嚴重忽視學生的個人權利。郭 海棠指出,雖然學校號稱宿舍是學生的家,但在實際的規定中卻將宿舍當成監獄來控管。大學宿舍不但去性化,也欠缺對個人權利的尊重。

郭海棠指出,其他包括如宿舍不可以養寵物等規定,也是抹煞成年學生權利的象徵。

輔大的女生宿舍門禁也引起學生反彈。輔大男生宿舍沒有門禁,但女生宿舍卻有門禁限制。住宿女學生如果超過門禁時間,就會被學校記點,三次記點之後將被退 宿。不公平的規定,讓許多住宿女學生為了怕被退宿,寧願選擇深夜在外遊蕩也不敢回宿舍。因此輔大黑水溝發動連署,要求學校男女宿舍規定應該相同。

宿舍假民主真管制

在這些事件中,各校都聲明宿舍管理辦法是由學生自治團體擬定,校方無權干涉。但事實上,包括政大及輔大的學生都表示,學生自治團體徒具民主形式,真正具有擬定宿舍管理辦法的權力依舊掌握在校方。

政大陸仁賈同志社發言人郭海棠指出,以政大為例,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有宿舍自治團體,卻隸屬於校方的宿舍管理委員會。學校是提供宿舍的一方,學生幾乎完全沒 有談判權利。而輔大黑水溝社社長江奕翰也表示,輔大因為是天主教學校,舍監全由修女擔任,在舍監全程參與下,學生也不敢發表真正的意見。

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指出,大學宿舍管理普遍徒具民主形式,實際上仍是學校管理。問題是,學校忽視宿舍中的性別權益,並不會阻止宿舍中的性行為,或是讓女學生早歸,只會讓問題更為惡化。

男同志性權進化

王蘋也表示,以往有關宿舍的學生運動,多半是為了爭取女性權益,但從台師大、政大的情況來看,性別議題已經延伸到同志性權利,是從來沒出現過的現象,也是 校園性議題的一大進步。王蘋分析,以台師大男學生發放保險套事件來看,明顯是給男同志使用,因為很少異性戀男性會主動使用保險套。而男同志社團發放保險 套,同時也鼓勵異性戀男性進行安全性行為,是相當值得鼓勵的現象。王蘋指出,學校應該感謝這位男同學,幫學校做性教育,而不是以沒收保險套的方式,否認宿 舍中性行為的存在。

王蘋指出,從以前到現在,不管是男男、男女、女女之間,在大學宿舍中本來就有性行為。學校如果忽視住宿學生的性權利,或是以宿舍管理的方式禁止宿舍中的性 行為,也就表示宿舍是個禁慾的場所。但大學學生都已經是成年人,擁有自主的權利。學校以去性化的觀點管理宿舍,對宿舍中實際不斷發生的性行為沒有任何幫 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