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4986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輔仁大學女生宿舍長期有門禁制度,但男生宿舍卻無相關規定。輔大黑水溝社社長江奕翰表示,男女規定不同明顯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目前黑水溝社正募集學生連署,呼籲校方落實性別平等。

輔大女生宿舍的門禁制度,要求住宿學生於晚間11點30分前歸宿,否則就記點,學生被記滿3點之後就必須退宿,但是男生宿舍卻沒有相同的規定。江奕翰表示,男女宿舍在管理上的差異,嚴重違反了性別平等教育的精神,也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

江奕翰指出,學生晚歸是無法避免的情況,許多同學除了課業之外,還有社團、打工等活動。無法避免晚歸的女學生,為了害怕被記點退宿,根本不敢回宿舍,只能借住友人家中或深夜在外遊蕩。江奕翰強調,這樣的門禁剝奪了住宿女學生參加課外活動的機會,迫使住宿女學生放棄參加晚上的講座以及服務學習等活動,這很明顯的違背了輔大長期以來尊崇的全人教育精神。另外,學校的規定明顯不保障晚歸女同學的權益,如果女同學要打工,學校就放棄保障女同學的安全,或乾脆將女同學退宿,是相當不負責任的作法。

目前女學生晚歸會被記點退宿的規定,是由宿舍自治委員會與舍監共同規定。但江奕翰表示,輔大與其他學校不同,舍監是由修女擔任。由於修女的地位特殊,學生在表決時也不敢表示自己的意見。江奕翰指出,希望學校能真正落實具有民主精神的宿舍自治制度。

江奕翰指出,對於學校女生宿舍規定不公,許多同學也有很大共鳴。由黑水溝社主辦的「女宿解禁,全校相挺」連署活動,不到一天就有4百位以上的學生簽署,可見輔大學生對於宿舍問題有相當大的共識。

輔大男女宿舍門禁規定不同,已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第12條規定「學校應提供性別平等之學習環境,建立安全之校園空間」,因此在學生反應後,輔大性別平等委員會已召開過會議,但目前仍無結論。由於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學校在召開性平會之後20天必須作出結論,因此預計到11月,輔大校方要有具體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