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140.136.114.206/blog9/archives/003608.html

記者劉筱勻報導

黑水溝社於二十六日開始,在校門口設攤舉行為期一週的「女宿解禁,全校相挺」連署活動。

針對輔大女生宿舍長期以來設有的十一點三十分門禁制度,而男生宿舍卻無此規定,黑水溝社指出,這種管理上的落差嚴重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輔大地處偏遠,部分學生須打工或參與課外活動,一旦未遵守門禁時間,則因怕被施以記點、退宿等懲罰,被迫在外遊蕩或借宿他人住處。這是校方惰於維護校園安全而推託責任的作法,更違背輔大一直以來尊崇的全人教育精神。

為建構一平等、安全的校園空間,落實校園民主,黑水溝社提出三大訴求:性別要平等,不要歧視;校園要安全,不要監獄;管理要民主,不要威權。希望校方能提供學生一平等、安全、民主的學習環境。

黑水溝社社長江奕翰(社會三)表示,設立門禁制度是為保障學生安全,校方卻以退宿手段來懲罰晚歸學生,那這些學生的安全該由誰來保障。男生宿舍因已改由計時人員管理而解禁,女生宿舍卻仍有許多管理上的不民主,這根本未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的精神。江奕翰說,親眼目睹晚上十一點三十分前趕回宿舍的人潮,實在是很誇張,也很嚇人。

黑水溝社前社長,也是目前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招集委員的賈伯楷(社會四)認為,台灣的公民教育較為薄弱,面對上層的壓力本來就無法對等協商。連署活動是民意的累積,並非將矛頭指向修女,畢竟修女也是為維護學生安全著想。賈伯楷說,這只是第一步,未來應再和宿舍自治會幹部討論可行的校園安全政策。

住玫瑰學苑的張尹汝(護理三)表示,玫瑰宿舍位置最為偏遠,且一到晚上四周荒涼漆黑,根本不可能太晚回去。住宜真宜善學苑的高郁涵(中文三)和住宜美學苑的劉蕙慈(廣告三)則認為,門禁是比較安全沒錯,但就是太麻煩。大一時有次因為課堂需求前往兩廳院看戲,表演時間結束得很晚,一群人匆忙趕回輔大就怕被記點,這樣的退宿制度非常不公平。住文德文舍學苑的周郁玲(中文三)說,其實解不解禁並沒有太大差別,倒是希望憑證才能進宿舍的規定可以放寬,不然搬宿舍的時候實在很不方便。

由reporter 於 2009-10-27 22:08:51 所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