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由輔大黑水溝社發起捍衛學生權益的「輔大棒壘球場先興建後拆除」連署僅花一週時間便獲得超過2200位師生連署支持,如今輔仁大學已宣佈不拆遷棒壘球場、並保障玫瑰學苑移地重建,這更映證了校政參與及校園民主的成效和可貴,然而於本月四日的97學年度第二次校務會議卻使民主精神與輔大真善美聖之校訓蕩然無存。

因應我國未來將由徵兵制改為募兵制,折抵役期之需求可能降低,再加上教育部教官遇缺不補的政策,使得教官人數縮減,輔大校方於校務會議提出了「大一軍訓必修授課時數減半」的方案,對此,來自黑水溝社的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召集委員賈伯楷,基於校政參與及校園民主精神提出「大一軍訓課全面選修」的修正案。

賈代表推測校方的提案原因:「因我國現在還沒有真正改制為募兵,男同學在抵免役期的需求雖然降低但尚未完全消失,故採取折衷,減少軍訓必修時數。」其實仍是犧牲學生權益的作法,只有減少必修時數的計畫非但會讓需要折抵兵役的同學只能折抵一半的役期,有修讀軍訓意願的學生減少學習時數,而沒有折抵需求的同學依然要被迫陪上大一軍訓。

但若將大一軍訓從必修改為選修即解決了這項問題,不但可以讓對於軍訓有興趣的同學有足夠的課程可修,修讀後可抵免的時數也不致減少,省去影響到要折抵役期同學的權益,而對於軍訓不感興趣、也沒有折抵兵役需求的同學,更能安排修讀其他課程,有效率的規劃大學生活。

校務會議中輔大行政主管回應,若直接改為全面選修,教官對同學們的生活輔導、校安宣導的機會和互動將會減少,並以中原大學為例,該校軍訓全面選修後,學生事故開始增加。賈代表對此回應,正確的方式,應該是善用大學入門與導師時間,用兩堂課對同學進行生活輔導與校安的宣導更為適合,而非以軍訓必修來掛羊頭賣狗肉。同時賈代表表示,台大與政大的軍訓也是全面選修,但學生安全事故並未比較嚴重,因此軍訓選修與否,並非學生事故多寡的主因。

接著校方行政主管以「行政上需要時間整合」為由認為立刻改為選修窒礙難行,即使賈代表同意妥協給予一年時間緩衝以維護學生權益,於99學年度全面選修,校方行政依然不願給予承諾。最後主持會議的副校長郭維夏神父在表示意見後不給予賈代表再度發言的時間,立刻用「現場拍手」的方式通過校方提出的「大一軍訓必修時數減半」。

會後,賈代表表示若在會議上有發生共識無法達成的情況,最後應由民主程序讓全體代表投票表決而非拍手通過議案,這嚴重違背了民主精神、程序正義以及輔大真善美聖校訓的「真」,更嚴厲譴責郭神父的行為彷彿「大陸人民大會的作風」,且認為行政應該是為了服務師生存在,若同學為了配合行政而導致學生權益受損是本末倒置的。

 

發稿人:

輔仁大學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召集委員 賈伯楷 0928-053-104

輔大黑水溝社全體

日期:2009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