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輔大同學妳/你好﹕

    大家都知道輔大女宿一向設有「累積三次的晚歸,則將喪失住宿資格」的規範,許多輔大人也知道,宿舍透過各種辦法,如:抽籤作業、修女接見賦予的退宿壓力,把晚歸的女性宿民硬性或柔性地推到宿舍門外。上學期末,地位崇高的郭副校長又向《中國時報》(中國時報2009年12月2日C2版,見下方報導)發佈不實言論,宣稱輔大沒有晚歸退宿的規定,就連目前教育部性平會受理的輔大學生正式申訴,輔大校方也全然漠視,至今已四月中旬,輔大仍不對教育部的提問做出答覆。面對連政府都管不動的輔仁大學,試問我們還要如何期待校方將來會對不公不義的制度進行改革? 

    在此,希望妳/你能給予我們更多的支持與鼓勵,不論是用愛校建言督促校方認真面對問題、寫信給郭副校長要求面對宿舍制度,或者是在接下來的活動和我們站在一起,這些都會增添讓輔仁大學更加進步的力量。在此敬祝

平安                                                                                         

輔大好宿連線  二零一零年四月十五日

聯絡人:大毛 0987307127、于萱 0920133712


各位輔大的老師、長輩您好

    誠如您所知,上學期輔大的學生曾針對宿舍長年不合理的門禁退宿制度提出以下訴求:

一、    校園要安全,不要監獄 

校方需積極維護學生校內外安全,不得以門禁退宿等方式將校園安全責任轉嫁為學生負擔。

二、    性別要平等,不要歧視 

宿舍間需符合性別平等教育精神,不得因性別不同而有差別待遇。

三、    管理要民主,不要威權 

宿舍事務需在宿民參與下共同決定,不得違反校園民主精神。

    在歷經包括申訴、連署、遊行在內等諸多自力救濟的行動後(參照本刊2版),至今校方公開向報紙(參照本刊1版,或下方報導)發言否認確實一直存在於校內宿舍的三次晚歸退宿規定。

 

    據教育部性平會委員私下表示,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該會已經接受我們的申訴,並發函要求輔大校方針對申訴回函答覆,但四個月過去了,輔大對教育部仍沒有正式回應。

 

    面對不願面對真相的輔仁大學,除了校內的持續宣傳和正式的申訴外,在此更希望您能更多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不論是打通電話督促學校認真面對問題,還是在接下來的活動和我們站在一起,都會是讓輔仁大學更加進步的一股強大力量。在此敬祝


平安


輔大黑水溝社       奕翰 0912564129 yusuke225@gmail.com

于萱 0920133712   cattachou@gmail.com

敬上

 

20091202中時C2放大版.JPG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慘」學合作「教育部成派遣公司」
2010/04/11 21:38:53 瀏覽66|回應0|推薦0
 

台灣立報2010-04-08 23:00【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   

  洋華光電產業工會抗爭持續延燒,繼苛扣加班費、低報勞健保,及惡意開除工會幹部後,工會再度提出洋華違法事實。工會幹部指出,洋華工廠內約有3百至4百名的建教合作生,超過勞委會法定人數,其中包括未滿16歲的高一學生,違法使用童工,遭桃園縣政府開出罰單。

  為了控訴洋華違法使用建教生,洋華工會8日下午前往教育部陳情,洋華工會秘書杜光宇指出,學校和工廠有時簽約長達9個月,就連高一學生都送進工廠去,到底學生繳學費做什麼?

  學生在有毒的環境裡面,負擔與成人一樣沉重的工作量。杜光宇質問:「難道就因為他們窮,所以該像狗一樣被對待嗎?」建教生失去青春歲月,被關在工廠裡比關在監獄還慘。

  前自主工聯執行長劉庸表示,建教生制度本來是為了大家有書讀、又有工作,結果變成為工廠提供便宜工人。

建教生工作超時

  洋華工會上演行動劇,諷刺教育部成為「童工派遣公司」,將「青春的肉體」送進工廠。教育部為了符合資方需求,犧牲建教生權益,不但讓洋華裡面的建教生一天工作12小時,還要輪值大夜班。

  綽號「香菇」的洋華建教生,目前在台南私立育德工業家事職業學校就讀二年級,在LED部門工作,有時候會聞到空氣中有噁心的味道。雖然有勞健保,不過公司並沒有安排他們固定做身體健康檢查。

  香菇曾有過一個月沒有休假,因為太累,所以在主管要求加班時他拒絕。沒想到隔天遭主管約談,「也有朋友因為被放入黑名單,之後被退廠,不能再到同一間公司上班」。雖然被退廠,朋友反而覺得很慶幸。

時間壓縮工資少

  因為公司常常加班,所以一學期幾乎沒時間回台南看家人。香菇說,家裡狀況其實還好,只是想幫點忙。雖然一個月加班時數超過1百小時,香菇的薪水還不到3萬塊。

  平時住在員工宿舍,6人一間,床鋪加衣櫃就占滿整個空間,10點多下班回到宿舍,梳洗整理差不多也12點了,隔天早上7點起床,接著就是持續一整天的工作。中午雖然有半小時休息,「但是要從無塵室出來,匆匆忙忙吃完飯再進去,根本沒有休息時間」。

  香菇說,沒加入工會前,也曾向公司要求一些基本權益,但公司看自己是建教生,不當一回事。工會抗爭後,公司要求他們簽一份聯署書,表示自己不支持工會,「而且主管會站在旁邊看你簽名」 

教部將派員視察

  由於洋華已確實違法,遭桃園縣政府開出罰單。教育部表示將立刻進行了解,如果確實違法,將組成專家小組到工廠視察,同意會帶著工會代表一同前往。

  先前行政院答應組成跨部會小組處理洋華重大勞資爭議事件,最後卻食言。工會成員隨後前往行政院抗議,他們表示,被開除一個月了,行政院卻沒有任何作為,曾答應的跨部會小組到現在還不見蹤影。

  對此,行政院何參事表示,將責成勞委會進行跨部會整合,安排各部會與洋華工會開會協商,了解該如何處理。杜光宇表示,雖然不滿意政府推託的態度,但仍願意給勞委會一些時間處理,只是他也強調,如果勞委會不積極,他們將提高抗議的層級。 


 

洋華工會8日前往教育部陳情,控訴洋華光電違法使用建教生,要求教育部停辦洋華建教合作。洋華工會以「教育部童工派遣公司」匾額送給教育部,諷刺教育部為了符合資方需求,犧牲建教生權益。(圖文╱郭晉瑋)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ormal_4bb4d6a47482b.jpg

綠色政憲

公民聯盟

拍過紀錄片

在綠盟呆最久

跟丁穩勝學長同屆

司法組

最想念中文   文青

一開始參加的是校刊社

因為參加營隊所以參加了水溝

當時參加都會找一個偏僻逃不了的地方

後來還有拉同學進來

6個法律系  變成最強

涂又文   強力的幹部  組織者

      因為當時與學長解有斷層



      

私立五校合作  淡江  論壇
              輔大
              東吳
              世新    邊緣地帶
              文化

成立五校例會    學生環保工作隊
會做交叉組訓

三月學運成立

覺得國立學校很妄自尊大   說三月之後沒有學運
 
三月之前是取得政權面向國家   

三月之後是面向社會


作最大的事情  反核
              花蓮反水泥廠
              和平水泥工業區
              五效力會殺下去

在一個月訪調認識當地團體

社團獨立搞了一場遊行之後靜坐  2天

覺得感動  老師跟作家  用鎖鏈鎖在大門

第一次被驅離

當天亮地平線站滿警察

最後隔了幾年還是蓋了工廠

社會運動就是這樣  永遠充滿挫折
當時有12個很穩的社員  都可當幹部

唯一的經濟系  丁志強  在大陸台商工作


95年五月環保團體辦了反核大營隊


95年開始關注環保議題

修了一堂紀錄片的課  決定要拍關於反核

最後那堂課沒修完 卻決定繼續拍完

決定當碩士論文

離開民主政憲協會

5000租了一棟透天促

拍了4年  剪了2年

2004年影片完成

同時95~2004全景  紀錄片921工作完成

1998大家都畢業 可還是不務正業

1988~97 98蓋核廠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全球咖啡產業的幕後秘辛,揭露「你不可不知的真相」...
 

咖非正義.jpg

 

 

 

『在這裡,數百名婦女一天工作八小時,要在咖啡豆出口之前,從無數顆好豆裡挑出少數壞掉的豆子。這些婦女是咖啡供應鍊中的重要環節,而一天收入卻只有0.5元美金』

『富有國家每年補貼他們的農民三千億元,但卻破壞開發中國家與國際市場競爭的能力。在WTO,來自非洲各國的部長擠滿會議中心,要求富裕國家停止財政援助』

『非洲各國部長也表達他們希望,要一個更公平的貿易系統,而不是更多的援助。非洲大陸在世界貿易所占比率每增加1%,大陸內每年就能產生700億元-是非洲大陸目前收到援助的五倍… 』

『與星巴克有志一同,所有我們聯絡過的其他主要咖啡公司-莎拉李(Sara Lee)、寶潔公司(Proctor&Gamble)、卡夫食品(Kraft)和雀巢(Nestle)-都拒絕接受〈Black Gold〉訪問』

 

『在日舞(影展),有人在Q&A時間開了一張1萬元支票,並將它直接送給塔德錫梅斯柯拉,要幫助他的農民完成興建一所學校,其他還有人賣掉大型跨國公司的股份,然後重新投資在更有道德的貿易公司。』

公平貿易重量級的紀錄片『咖非正義(原名:不公平咖啡)』,去年以『不公平咖啡』之譯名在苦勞網所舉辦的鐵馬影展播放,今年由輝洪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代理進來台灣,在生態綠上市,讓更多人真正感受到一杯咖啡所能帶來的生命震撼,我們慎重推薦給您!

一杯100元咖啡造就了全球連鎖咖啡店,卻導致全球數千萬咖啡農瀕臨破產…
英國獨立製片獎最佳成就大獎
美國日舞影展競賽片
“澳洲墨爾本影展”觀摩電影
“巴西里約熱內盧”觀摩電影
“義大利羅馬影展”觀摩電影
全球各大媒體一致好評

一個你不可不知的事實
『震醒消費者,重新思考他們所買的每一樣商品』-倫敦時報
『保證讓你再次思考,付的錢到底喝到什麼』-芝加哥論壇報
作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飲料,全球每天喝掉20億杯咖啡,在這個年產值超過20兆台幣的驚人產業,咖啡是僅次石油之外全球最大宗的交易商品;一杯濃縮咖啡需 要50顆咖啡豆研磨,背後代表的是相當於全台人口的2千5百萬咖啡農辛勤耕作;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當你在享用一杯一百元的卡布奇諾,遠在衣索比亞的農民, 所獲得的利潤甚至少於一塊美金! 由英國知名獨立製片導演法蘭斯兄弟所執導的電影《咖非正義》(Black Gold),深入探討咖啡產業的幕後秘辛:驚人暴利與層層剝削,造就了不為人知的全球咖啡供應鏈!這部劇情精彩、張力十足的電影《咖非正義》,目前在全球 已引起廣大迴響,不但獲得日舞影展重金補助,更奪下英國獨立製片獎最佳成就大獎!它將揭露:一杯100元咖啡造就了全球連鎖的咖啡店,卻導致數千萬咖啡農 瀕臨破產的驚人事實…。

【資料來源】生態綠網站:http://www.okogreen.com.tw/blog/?p=196

--------------------------------------------------

【影片心得與問題討論】

 

  • 有組織的社會運動
    • Q1:什麽是“社會運動”?為甚麼“公平貿易”會是個社運?
  • 倡議消費者『合理價格』向貧窮國家的生產者購買貼有公平貿易標籤與相關的商品
    • Q2.怎樣的價格算是『合理價格』?馬克思談的拜物教:品質差的咖啡有價值嗎? 價格不等同於價值。
  • 核心概念『建立購買者生產者之間的長期夥伴關係』
  • 目的:在不依靠捐款者的援助WTO的理念相反)之下供農夫、工人與他們的家庭一種永續的方法來改善他們的生計
  • 「保證收購價格」: 此價格能讓農民免除價格波動的傷害與保持生存尊嚴,而且確保他們是以友善環境的方式進行耕種
    • Q3:有經濟學家言:「保證收購價格」無法有效提昇咖啡的品質
  • 透明的管理方式:
    • 消費者可以清楚追溯產品的來源
    • 減少層層剝削與行銷成本
    • 也確保消費者的權益
  • 鼓勵加入的生産者要遵守的公平貿易標準:
    • 成立生產組織
      • 賦予勞工自主的權利,克服種族歧視,以及幫助婦女取得工作技能,得到平等的工作權利與機會等
    • 使用永續的生產方式、尊重自然環境
      • 避免對害蟲管理使用有毒農藥在公平貿易所認證的咖啡中,接近85%也是對環境與工人健康較有益的有機咖啡。

公平貿易和生態綠的關係

  • 生態綠台灣第一家正式經由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取得標籤授權身份認證的公平貿易特許商
    • 許商:公平貿易組織(FLO)向特許商收取年費和固定比例的營收,用來成立「社會發展金」,運用在幫助貧窮國家的生產組織建立水、電、教育、醫療等基礎設施,幫助他們擺脫赤貧,踏上經濟發展的第一階樓梯

資料摘自:

http://www.okogreen.com.tw/content/fairtrade.php

http://www.okogreen.com.tw/content/okogreen_and_fairtrade.php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