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部兼具深度與趣味的紀錄片,探討二十世紀的(Culture Jamming)運動,這個運動著眼批判主流商業文化,

又稱為游擊媒體激進主義。一群自稱為廣告看板自由前線的組織,專門把廣告看板改成令人噴飯笑果,

這種惡作劇是挑戰商業廣告體系的無聊或不當使用偉人做為廣告噱頭。此外還訪問了離經叛道的藝

術家,包括在迪士尼旗艦店撒野的牧師、到處貼紙條的媒體母老虎,以及文化批評者、看板廣告商、律師

,討論「文化干擾」議題以及在各個層面所呈現的現象,加以分析。這到底是一般民眾的反叛、無意義的

蓄意破壞?還是現存唯一自我防衛的方式?

──────────────────────────────────────────────────────────────────

*喜歡/不喜歡這樣的方式?WHY?

*效果/成本?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主持人:軾杭

2018610584412b.jpg (小說)

2019475211109b.jpg (漫畫)

【內容簡介】

「讓我們活下去!」這是現在日本年輕人,無論失業或在職,都想藉著購買、閱讀與討論《蟹工船》這本好看又感人的經典小說,像世人控訴現今這個血淋淋的M型社會。
20世紀初期,經濟大蕭條讓日本農民破產、工人失業、學生失學。有些投機的財團,趁機大量購買即將報廢的舊船,在靠近俄國的公海上,改裝成壓榨勞工的海上集中營。蟹工船不是工場,可以完全不管勞動法令;蟹工船不是航船,也無需遵守何安全規定。在這裡,資本家雇用的管理者,墜了追求利潤,完全視人命為草芥,終於引起勞工的反抗,引發了這段您一個看過就必定難忘的故事。
到了21世紀初期,,經濟大蕭條再次來襲,日本就業市場出現重大改變,終生雇用制已不再有。年輕人求職無門,中年人大量失業,非正式雇員的派遣族,在擁擠悶熱又瀰漫體臭的通勤電車上,在辦公室的超時加班裡,發現了75年前《蟹工船》描述的悲慘生活竟又重現,只要犯下小錯便被開除,不論如何努力依然貧困,一旦失業便毫無生活依靠。在感同身受的背景下,《蟹工船》又再次暢銷。

【作者簡介】

小林多喜二

生於日本秋田縣大館市川口,以小說《蟹工船》為其代表作。
從小家境貧窮,在日本北海道小樽高等商業學校畢業以後,在北海道拓殖銀行工作。當時因世界經濟景氣衰頹,社會主義思想蓬勃發展,他在1929年發表銀行聯合地主剝削農民為主題之小說《在外地主》,遭銀行開除。不久之後,小林多喜二便直接參與社會運動。
1930年移居東京,次年參與日本共產黨,在1929年發表代表作《蟹工船》一書,立刻震驚文壇,並成為無產階級作家同盟一員。1933年他被特務逮捕,死於刑求。死後發表遺作《黨生活者》。
資料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

討論大家在外面打工被壓榨的經驗,發現大部分的資方很少會主動幫你保勞健保

現在工作實習最多3個月,而且應該要給薪

討論其書內的角色態度跟意義,如果是身為這個角,我們會怎麼辦?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自自由時報即時新聞:

ABAC年會台北登場 勞團上台抗議爆肢體衝突 【5/17 16:31】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65850&type=%E5%8D%B3%5C%E6%99%82%E6%96%B0%E8%81%9E


〔本報訊〕2010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今天在台北登場,不過卻出現一群不速之客,原來是觸控面板供應商洋華電子的離職員工前去抗議和洋華的勞資糾紛,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雖然感到尷尬,仍維持風度的站在台上,最後抗議人士被保全拉走。

 

2010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年度第2次會議,今天在台北舉行,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也受邀倡議知識經濟成長(Knowledge Based Growth,KBG),沒想到話還沒說到一半突然有觸控面板供應商洋華電子的離職員工衝上台拉布條抗議,抗議洋華公司有超時加班、短發加班費、違法剝削童工和解僱勞工等爭議,希望宏達電能出面主持公道。

 

抗議人士在現場大喊:「洋華虐待員工,用童工工作!」要求宏達電協助處理,當場和工作人員爆發推擠衝突,不過隨後就被安全人員拉開,王雪紅雖然很尷尬,仍很有風度的站在台上聆聽,最後抗議人士被保全帶走,不過已經引發外界關切。

 

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曾指出,宏達電對供應商有行為準則規範,但不會介入供應商管理員工的細節。勞委會則表示,將調查洋華是否違反勞基法。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自立報報導: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40443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5月17至21日,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企業諮詢會議(ABAC)在台北舉行,這次以「致力於全體的永續成長」為主題,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到場進行座談,再度遭到洋華光電產業工會成員抗議。 由於宏達電生產的智慧型手機HTC,觸控式面板供應商洋華光電年初發生重大勞資糾紛,至今面對工會抗爭沒有正面回應。為了讓更多人看見高科技背後的陰暗面,工會成員17日到達議場,分發「拒絕亞太地區淪為血汗煉獄」新聞稿,同時拉布條抗議,希望與會的各國來賓可以正視高科技背後的生產問題。

政府部門互踢皮球

 雖然洋華光電發生勞資糾紛已經好幾個月,工會成員奔走各政府部門希望尋求協助,但行政院只把問題丟回勞委會,而勞委會一開始承諾進行跨部會協調,但之後卻說沒有這個必要。工會成員表示,甚至在廠內工安有問題時,勞委會也只是要求洋華限期改善,並沒有其他懲處動作。 為了爭取合法的勞動條件,工會成員在各種公開場合進行陳情與抗議,包括前往洋華客戶宏達電的手機發表會抗議,宏達電也回應已經向洋華了解事情經過,但當工會要求宏達電在網站上發出相關聲明時,卻遭宏達電拒絕。 桃園縣政府勞動處勞資關係科科長周賢平表示,針對洋華違法苛扣加班費,限期5月底前將短少計算的加班費全部還給員工,也會持續追蹤是否有完成補發加班費。至於惡意資遣工會幹部,由於勞資雙方認知落差太大,周賢平表示,只能儘量讓雙發達到共識,否則走向行政訴訟,對勞工本身比較不利。

打零工也要抗爭 

工會秘書杜光宇表示,遭資遣的工會成員現在一邊打零工一邊繼續抗爭,問及資方是否有與他們接觸,杜光宇表示,洋華不斷找人與工會成員聯繫,希望能夠給錢了事,但是工會成員要求的是重回工作崗位,他說:「資方不要只想拿錢解決,勞工又不是乞丐。」 杜光宇也不解的說,工會只是希望洋華能夠依法計算加班費,對洋華來說一年只多支出2千萬,他們不了解為什麼年收入上億的公司,卻連「守法」都做不到。 杜光宇感慨,政府明顯偏袒資方,遇到勞資爭議沒有積極處理,反而幫忙企業壓低成本,讓台灣勞動條件越來越差,妄想靠幾個企業就能救台灣,這樣的政府遲早會垮台。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後左)17日出席2010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台北大會致詞時,洋華工會代表衝上講台表訴求,王雪紅露出尷尬的笑。 (圖文/中央社)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