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布條悼念六四遭校方拆除 學生:輔大威權

為悼念六四並抗議校方在性別態度、校園空間上之威權行徑,輔仁大學黑水溝社於六月四日前夕於社團窗口掛置「冒天主之名 行威權之實」布條並發佈聲明以示哀痛。對此,輔大校方於上午發布簡訊告知該社幹部一次場地使用違規後,下午並強行進入拆除。

黑水溝社社長江奕翰痛批校方作法,並認為此荒唐行徑更加印證黑水溝社之威權指控。回顧二○○八年時輔仁大學曾於人間福報上表示性平法違 反教義,輔大將不推動性平法,且如果有不同性傾向的學生出櫃「就不可能收」,而未婚懷孕學生則「可能被退學」。

五月初,輔大同窗會會長張同學向課外活動指導組申請成立 99 學年度學術性質之性別研究社團,研究多元性別及相關議題,依規定繳交社團成立資料,亦依程序通過第一、二次審,原已可依照程序成立 正式社團,卻在覆核階段因具有天主教神職身份的郭維夏副校長一人否決而不予以成立,最終公告該社團無法成立之理由為「(該社團)與 輔大之天主教辦學核心價相違背」且「不符合輔大天主教的宗旨」。


兩三週前,輔大校方無預警張貼公告,要 求於玫瑰學苑住宿之女學生於六月底搬離,與學期初校方明會上承諾的「最快一年後拆」相互矛盾,讓學生必須在面對期末考的同時,必 須面對學期結束後立即無處可住的壓力。直到現在,校方的宿舍替代方案仍然沒有完全定案,讓學生對幾個星期後得面對一片不明的環境 況。


江奕翰表示,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之後的二十一年,輔仁大學仍以霸道且不民主的方式來經營天主教大學,並壓迫學生住 宿權益及同志成立社團權益,具有象意義的六月四日還沒到,該校就極具效率的強行進入學生空間拆除布條,這些舉動令人不齒,六月四日除了追悼史的記憶外,作為一個自由民主社會的公民,更必須留心隱藏在各個角落的威權壓迫,不讓過去的傷痛在這時代重演。

懇請惠賜報導。

另,黑水溝社將召集學生於

六月四日中午12:20在
輔仁大學行政大樓前(正門進入後右側)進行六四悼念儀式。敬邀媒體朋友前往採訪、報導。

 


新聞聯絡人:

社長 江奕翰 0912-564-129 yusuke225@gmail.com

副社長 周于萱 0920-133-712 cattachou@gmail.com

 
20100604六四悼念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回顧二零零九年至今,天主教輔仁大學秉持著真善美聖的宗教精神,冒用天主之名,行威權之實,壓迫學生不遺餘力,面對天主教輔仁大學以威權校園悼念六四一事,黑水溝社僅發表以下聲明:

輔大女生宿舍「累積三次的晚歸,則將喪失住宿資格」規定讓晚歸學生為了避免遭到退宿,或選擇借宿他人住處,或於深夜在外遊蕩,夜難歸營,同在輔大的男生宿舍卻無此規定。黑水溝社力求民主、平等、正義,於去年(2009)十月下旬舉辦「女宿解禁,全校相挺」連署,連署僅為期五日,便有三千兩百人響應,其中五分之一為女宿住民,占全校女宿住民的四分之一,足見門禁應與退宿脫鉤為一重要議題。然而輔大性平會的回應卻是「將審度家長需求與學生主張」及「衡量學校執行狀況」,顯然未正視學生安全與性別平等。為持續表達學生意見,本社於去年(2009)十二月初,發起「愛心輔仁,平安住宿」遊行,盼集合關心本議題諸生共督學校改善;當天中午,校方臨時召集宿舍代表說明門禁之要,並於隔日於報上謊稱:「晚歸只需提前報備,且沒有三次違規即退宿規定。」。十二月中旬,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訪視輔仁大學,本社幹部向訪視委員遞交申訴書,隨後亦雙掛號寄至教育部性平會正式申訴。根據教育部性平會委員私下表示,該會已經接受本社的申訴,並發函要求輔大校方針對申訴回函答覆,但四個月過去了,輔大對教育部仍沒有正式回應。面對如此威權的輔仁大學,壓迫校內女學生權益,不願面對學生的質疑、教育部的質詢,本社於六四表達最沈痛的抗議!

輔大同窗會會長張同學向課外活動指導組申請成立 99 學年度學術性質之性別研究社團,研究多元性別及相關議題,依規定繳交社團成立資料,亦依程序通過第一、二次審查,原已可依照程序成立正式社團,卻在覆核階段因郭副校長一人否決而不予以成立。其不予以覆核之理由竟然是「(該社團)與輔大之天主教辦學核心價值相違背」且「不符合輔大天主教的宗旨」,不禁讓人聯想到二零零八年天主教輔仁大學公開於人間福報表示性平法違反教義,輔大將不推動性平法,且如果有不同性傾向的學生出櫃「就不可能收」,而未婚懷孕學生則「可能被退學」。面對郭副校長的一人獨裁,課外活動指導組放棄自身的專業及立場,推翻先前審查結果,不讓同窗會成立正式社團。課指組組長甚至於五月二十六日之學生自治組織暨社團負責人座談會中公開表示「社團成立沒有這麼容易,沒有通過也不要氣餒,不要想東想西。」來回應課指組未善盡職責捍衛學生成立社團權益之事實。課指組面對社團無法成立之爭議,於本社五月二十一日行文表示關切之後,迄今仍無任何正式回應。面對如此威權的輔仁大學,公然宣稱不遵守國家法律,放任郭副校長一人獨裁,放任課指組打壓同志社團的成立,本社於六四表達最沈痛的抗議!

輔大於五月中旬無預警張貼公告,要求女學生於六月底搬離玫瑰宿舍,與學期初校方說明會上承諾的「最快一年後拆」相互矛盾,讓學生必須在面對期末考的同時,必須面對學期結束後立即無處可住的壓力。校方宿舍替代方案遲遲無法定案,讓學生時時處於不安定的狀態。二零零八年黑水溝社即積極爭取「先建後拆」方案,而輔大亦於97學年度第2學期校務會議定案「棒壘球場原地保留,排、網球場、玫瑰宿舍異地重建,新建「宜聖宿舍」取代之,並且宜聖興建期間玫瑰舍胞暫居住於附近修院宿舍或迴龍地區的大樓。」時至今日,輔大不但沒有遵照先前的決議,甚至以如此粗糙、草率的行政手法要將學生趕出玫瑰宿舍。面對如此威權的輔仁大學,漠視校務會議之決議,行政手段粗糙、草率,壓迫學生住宿權益,本社於六四表達最沈痛的抗議!

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之後的二十一年,輔仁大學仍以霸道且不民主的方式來經營天主教大學,壓迫學生住宿權益及同志成立社團權益,黑水溝社於六月四日這個具有象徵意義的日子,於焯炤館外懸掛「冒天主之名 行威權之實」黑布條表示本社對於「天主教輔仁大學以威權校園悼念六四」的行為表達最沈痛的抗議!


二O一O年六月三日 黑水溝社全體哀悼

 

冒天主之名行威權之實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主講:賴建寰、邱崇偉

均是輔大歷史系、政治大學台史研究所,都曾當上黑水溝社長(兩人是超級好朋友?

進入黑水溝

賴:高中搞髮禁,認識黑水溝michale,大一、大二參與社團並不多,一個學期只來兩次,大二上到大二下之間,才開始認真參與

邱:在高中的時候就對政治比較有興趣,上大一的時候就問學長有沒有關於政治的社團,賴就說黑水溝社,進來的之後有被騙的感覺,

學長介紹他來結果自己都沒來

當上社長

賴:當上社長的過程,因為中間一個宗教系的學長轉到ˋ中正勞工系,大三沒做事情,辦辦演講社課,弄聯誼會,是因為跟其他社團討論到這個東西,

參與社運時有一些疑惑,對自己來說,唸馬克思時會想說要貼近生活、貼近群眾,但那時的氣氛是一堆憤青再社團彼此取暖,面對學校對黑水溝不同的聲

音,雖然知道他們是沒意識、不入流,想說可不可以更積極的去改變校園或群眾,這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平常有課業,而且學生四年就畢業,人員是流動的

邱:可以考慮延畢! 想說有沒有辦法可以突破現在這個窘境。

異議性社團

東吳大學思潮研究    北大青年  政大種子  輔大黑水溝   師大人文學社

組成異議性社團聯誼會,水溝 種子當時狀況算好  青年人文狀況不好

透過聯誼會之間彼此的差距可以拉平,一起改變一些現實中的困境

師大人文本來是國民黨的社團,之前也有年紀比較大的學長在社團

平常沒什麼聯落,發生了一些事故(?),帶社團的學姊要畢業了,變成下面

只有一個學妹a君自己其實也是個新人,但馬上要面臨帶新人的狀況

 北大之前倒過社,後來復社,剩下兩個幹部,但常常吵架 

希望師大A君可以去政大種子實習半年在回去帶社團

希望可以聯合出社刊,希望可以再討論的時候、互相交流的形式可以幫助其他人

聯合社刊負責人賈先生因為臨陣落跑所以沒辦成

中間發生一些事情?所以聯誼會解散了

快一年聯誼會比較積極運作的時候,各個社團是狀況比較好的時候

因為會彼此激勵不想丟臉

 

邱:常常開會遲到,或者要報告的東西沒準備好

邱:剛大一的時候對政治有興趣,剛近來的時候有被騙的感覺,學長介紹他來都沒來

到大二的時候,當時同屆的有光偉、建寰、宗教系,當時招的很多哲學系的學妹都跑掉了

作社長的事情也沒什麼事,比較按部就班,有印象的是碰到輔大棒壘球場

大一的時候水溝比較像學習另外一種知識的地方。有帶學弟妹去樂生,

後來在學校也有辦一些有關樂生的紀錄片,學費還有期中考

當時比較沒有做到社團發展、長遠的目標。

聯誼會停擺的時候覺得有些責任,招開例會的時候

找到一個共同如何發展的目標。

 

被學校打壓

棒壘球場連署時,打給光偉

學校希望跟學生聊聊,學校當時的副學務長是總教官

找陳君楷一起去講,教官發覺講不贏,轉而罵助教

學校打來約談都沒去

建寰找陳君楷看黃單,結果陳君楷當場拍桌子罵髒話

 

安排黑水溝在議會上有一個位子,容易被和諧掉,當時場面很尷尬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05/26 苦勞評論

「品牌」不該只是行銷的手段

責任主編:徐沛然
HTC行銷長王景弘5月26日晚間在政治大學商學院的一場演講中,遭到「政大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聯盟」的質問,認為HTC身為一個國際品牌大廠,對於其供應商洋華光電明顯違反勞動法令,且非法解僱工會幹部的情形視而不見,同學們直接在會場上和王景弘嗆聲,質疑號稱有供應商行為準則的HTC,為何會無視其供應商剝削、壓榨勞工的事實。
王景弘的回答是,「HTC非常關注這件事(洋華案),但是抗議人士說的不是事實,HTC並非什麼都沒有做」,言下之意,HTC在「私底下」做了很多事。
HTC「私底下」做了什麼外界無從得知,但相關HTC高層的對外發言,似乎是把事情撇得一乾二淨,董事長王雪紅面對外界的質疑,僅表示「他們抗議的不是HTC,是HTC的下游廠商」,執行長周永明更是以簡單的「不干涉其它公司內部管理」「抗議要找對對象」輕輕帶過,至少在媒體上,我們實在看不出來王景弘行銷長所說的「HTC並非什麼都不做」究竟是什麼意思。
HTC的競爭對手Apple、Nokia等大廠都有所謂的「供應商行為準則」,以約束下游供應商的行為,目的即是為了維護其品牌的形象。相較之下,身負HTC品牌形象重任的王行銷長,在面對政大同學質疑時,先以「HTC有供應商行為準則」,然後又以「但是我們沒有必要公佈在網路上」來回應,似乎讓人感到,這個本土品牌大廠,對其應負起之企業社會責任,沒有最基本的認識。
在王景弘的演講中,談到了宏達電身為一個本土大廠,為了讓台灣能夠走出國際,由原本OEM模式轉向品牌經營的決心,他認為品牌不只是在產品上打一個Mark而已,而是必需與整個企業的精神一致。他提到HTC的品牌精神是所謂的「quietly brilliant」,是一個很強調低調、樸實、誠實,要消費者自己去體驗到產品好處的企業精神。對於HTC經營品牌的細膩與用心,相信在場許多人都能感同身受。
但是HTC必需覺察到,在它們完美無缺,「發自內心」的品牌精神中,缺少了一塊,那就是第一線製造業工人的勞動狀態。HTC的品牌精神似乎都在照顧廣大的消費者,忽略了製造過程。但是事實上,卻正是這些基層工人一片一片地組裝,才會有這些充滿著「quietly brilliant」品牌精神的手機出現,但是這樣一隻可以滿足消費者細膩需求的手機,卻如此忽略其製造過程中,已經壓榨了許多基層勞工,我們不懂,這樣沾滿了勞工血汗的手機,該如何「quietly brilliant」呢?一個無意間使用到了血汗手機的消費者,真的會「quietly brilliant」嗎?
「品牌」,不該只是一種行銷手段吧!這是王景弘行銷長在演講中告訴我們的。
全文轉載自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2309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2010/05/27 苦勞報導

HTC行銷長政大座談 學生質問CSR未果

責任主編:徐沛然
HTC行銷長王景弘07 女學生上台欲請王景弘蓋手印,卻和保鑣與不明人士發生推擠。(攝影:王毅丰)
5月26日晚上,國立政治大學邀請HTC行銷長王景弘至政大,進行「HTC的全球品牌之路」演說,「政大師生監督無良企業聯盟」提出訴求:希望HTC訂定「供應商行為準則」,並要求供應廠商洋華改善勞動條件;希望HTC要求洋華讓勞資雙方之外的第三方勞工團體進入勞動檢查。
會議進行至開放現場提問時,一位政大同學提出,HTC的上游工廠洋華,兩個月前發生勞資爭議,基於「企業社會責任」的義務,HTC是否應該負起監督的責任。王景弘表示,HTC一向相當關注環保,在包裝以及印刷上,都特別講究。
他說,HTC有供應商準則,也一直在關心這件事,很多東西是看不到的,私底下我們都有做,同時,他又說,他不希望在這個場合討論這件事。王景弘只提環保,且並未正面回應提問者,HTC是否規範供應商給員工的勞動條件,以及監督方式。
於是,現場一名男子對著王景弘大罵,如果真的有供應商準則,那為什麼不公開在網站上,這時,這個容納著約500人的國際會議廳,隨著這個男子的發言,氣氛陷入一種凝結的狀態。
政大主辦單位見此狀況,試圖安撫,並表示只開放最後一名提問。就在最後一名提問結束後,一位就讀輔大的女學生小P舉手,請求主辦單位在讓她問最後一個問題,主辦單位不肯,請她停止,她仍然繼續說著,她說,她正在研究HTC,接觸到被洋華解僱的員工,一位單親媽媽告訴小P,她現在身上一毛錢都沒有。
也許是巧合,就在小P講到「她說她現在身上一毛錢都沒有」,從後方開始響起掌聲,試圖阻止小P發言,結束座談會,掌聲由後到前,接著越來越多人跟著一起拍手,接著小P的聲音就聽不到了,被掌聲蓋住了,也沒人聽到「身上一毛錢都沒有」之後,那位單親媽媽到底怎麼過生活。
主辦單位見狀,立刻宣佈該座談會結束。此時,一群人湧上講台,王景弘被其保鑣從會議廳架開,現場一片混亂,坐在後方的學生喊著「太誇張了」、「太丟臉了」。小P在台上因推擠而跌倒時,不慎將準備拿來蓋手印之紅色顏料,塗到王景弘臉上。場內的混亂延續至場外,而小P也遭不明人士攻擊,手臂紅腫。
會場外,小P拿出寫好訴求的海報,希望王景弘能在海報上蓋血色手印,洗刷HTC是血汗手機的污名,但王景弘拒絕回應,並在警方與保鑣護送下離開。最後,一場「quietly brilliant」的品牌經驗分享會,就這樣以「低調」、「卓越」告終。
全文轉載自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2317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