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學生無言,我要校園解嚴」行動聲明

——追求校園民主化、聲援馬公高中學生民主運動!——


共同發稿單位:烏鴉邦學生社會學社、輔大黑水溝社、政大研究生學會、東海人間工作坊、東海台灣文化研究社、政大種子社、台大大學新聞社、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師大人文學社、野草莓。

發稿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八月八日

七月十五日,國立馬公高中學生因「學校以不顧學生意見之方式要求全校學生於運動服上繡學號」發佈新聞稿,稿中強調學校應落實民主程序、顧及學生權益,質疑學校的程序不正義, 並提出「校園民主化」方案。而後校方宣稱此行動違法,並以「擾亂校內秩序且情節重大」之罪名提出一大過懲罰,造成當事人家庭關係之破壞,教官甚至召集各班班長,禁止學生私下討論此「違法」行動。

嗣後教官於上課時間留置學生寫悔過書,學生求助教育部,其回信(部授教中字 第 0980911350)竟默認學校對其之懲罰,並表示當事人應為其「激烈手段」向師長認錯道歉。一個合法的行動不應該被懲罰,我們嚴正譴責教育部及國立馬公高中此一完全無視法律保障「人民提出公共意 見形式自由之權利」

我們認為,落實校園民主,讓校園公權力直接受學生檢視與挑戰,才能培養真正關心公共事務的公民。法治並非僅止遵守校規、民主也不只是多數決,學校應成為公共事務的學習領導者。教育應講究實踐,而非虛無飄渺的知識!

我們嚴正提出以下訴求:

1. 立即落實公私立中學校園民主

  1. 強制各公私立學校輔導學生組織學生權利團體,並由學生決定各級幹部之遴選程序。

  2. 依照《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標準修訂:強制要求各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凡涉及學生利益之會議,必須具備五分之一以上的學生代表,於國民中小學,必須具備十分之一以上學生代表。

  3. 強制學校不得以任何理由處罰合法之學生運動行為。

  4. 禁止教育目的解釋權無限上綱,教育部與學校在政策考量上須以學生權益為首要。

  5. 重新檢討校規、獎懲辦法及其他民主發聲管道。

2. 立即處理國立馬公高中對學生權益侵害事件

  1. 教官於上課時間留置學生寫悔過書之行為。

  2. 校方關說當事人家長引發學生家庭風暴之行為。

  3. 以記過要脅當事人認錯之行為。

  4. 校方處罰學生合法主張權利之行為。

  5. 校方誣指合法爭權行動為違法,並要求學生不得私下討論該行動之行為。

  6. 國立馬公高級中學應為上開行為公開道歉。

  7. 教育部應懲處上開行為之校方相關人員。

為了台灣的教育與諸多莘莘學子,我們將在八月十日上午九點四十分於教育部前集合,並且提出以上訴求,真誠地希望關心教育的朋友前來聲援,也懇請媒體朋友惠賜採訪。


新聞聯絡人:

烏鴉邦學生社會學社 劉仲書 0933-103-415

輔大黑水溝社 江奕翰 0912-564-129

 


按此下載教育部的回信全文(部授教中字第0980911350號)


怎麼去教育部?→按此看地圖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一年前由輔大黑水溝社發起捍衛學生權益的「輔大棒壘球場先興建後拆除」連署僅花一週時間便獲得超過2200位師生連署支持,如今輔仁大學已宣佈不拆遷棒壘球場、並保障玫瑰學苑移地重建,這更映證了校政參與及校園民主的成效和可貴,然而於本月四日的97學年度第二次校務會議卻使民主精神與輔大真善美聖之校訓蕩然無存。

因應我國未來將由徵兵制改為募兵制,折抵役期之需求可能降低,再加上教育部教官遇缺不補的政策,使得教官人數縮減,輔大校方於校務會議提出了「大一軍訓必修授課時數減半」的方案,對此,來自黑水溝社的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召集委員賈伯楷,基於校政參與及校園民主精神提出「大一軍訓課全面選修」的修正案。

賈代表推測校方的提案原因:「因我國現在還沒有真正改制為募兵,男同學在抵免役期的需求雖然降低但尚未完全消失,故採取折衷,減少軍訓必修時數。」其實仍是犧牲學生權益的作法,只有減少必修時數的計畫非但會讓需要折抵兵役的同學只能折抵一半的役期,有修讀軍訓意願的學生減少學習時數,而沒有折抵需求的同學依然要被迫陪上大一軍訓。

但若將大一軍訓從必修改為選修即解決了這項問題,不但可以讓對於軍訓有興趣的同學有足夠的課程可修,修讀後可抵免的時數也不致減少,省去影響到要折抵役期同學的權益,而對於軍訓不感興趣、也沒有折抵兵役需求的同學,更能安排修讀其他課程,有效率的規劃大學生活。

校務會議中輔大行政主管回應,若直接改為全面選修,教官對同學們的生活輔導、校安宣導的機會和互動將會減少,並以中原大學為例,該校軍訓全面選修後,學生事故開始增加。賈代表對此回應,正確的方式,應該是善用大學入門與導師時間,用兩堂課對同學進行生活輔導與校安的宣導更為適合,而非以軍訓必修來掛羊頭賣狗肉。同時賈代表表示,台大與政大的軍訓也是全面選修,但學生安全事故並未比較嚴重,因此軍訓選修與否,並非學生事故多寡的主因。

接著校方行政主管以「行政上需要時間整合」為由認為立刻改為選修窒礙難行,即使賈代表同意妥協給予一年時間緩衝以維護學生權益,於99學年度全面選修,校方行政依然不願給予承諾。最後主持會議的副校長郭維夏神父在表示意見後不給予賈代表再度發言的時間,立刻用「現場拍手」的方式通過校方提出的「大一軍訓必修時數減半」。

會後,賈代表表示若在會議上有發生共識無法達成的情況,最後應由民主程序讓全體代表投票表決而非拍手通過議案,這嚴重違背了民主精神、程序正義以及輔大真善美聖校訓的「真」,更嚴厲譴責郭神父的行為彷彿「大陸人民大會的作風」,且認為行政應該是為了服務師生存在,若同學為了配合行政而導致學生權益受損是本末倒置的。

 

發稿人:

輔仁大學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召集委員 賈伯楷 0928-053-104

輔大黑水溝社全體

日期:200966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融海嘯

  露天對談

無薪假、裁員滾滾......

是否令你替你的未來擔憂?

為什麼金融海嘯會造成這樣的結果?

原因在哪?又該怎麼辦?

金融海嘯露天對談!

以不同於主流媒體的視野告訴你!

歡迎翻桌與指教!

時間:2009/04/22(三),下午 1330 - 1530

地點:真善美聖廣場(下雨改至灼炤館 B1 夢幻電影城)

主持人:輔大黑水溝社正副社長 賈伯楷、江奕翰

與談人: 陳君愷 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
     潘欣榮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教育公共化連線
     陳柏謙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主辦單位:輔大黑水溝社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時間:3月23日~3月31日(扣除六、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40分)

地點:面對「真善美聖」碑的左邊,設有連署攤位。

 

 

根據本校課外活動指導組34日的公告,所有成立滿一年的學生自治組織、學生社團都必須參加社團評鑑。而〈97學年度第1學期第2次學生社團事務委員會議記錄〉中更預計在48日研擬修改現行的社團評鑑辦法為「社團若沒有參加評鑑2次或參加評鑑未達60分連續3次者,得勒令解散」。

 

社團評鑑的用意應是在於激發學生社團對於自我本身實踐的要求,並了解社團發展有何問題需要協助。參閱〈97學年度輔仁大學社團評鑑辦法〉後可以發現,其中的評鑑標準是參照自教育部所舉辦的「98年全國大專校院績優學生社團評鑑暨觀摩活動實施計畫」。然而不同的是,教育部採取以獎勵方式,鼓勵社團參加該活動計畫,輔大校方卻強迫參加社團評鑑,並以此要求不合格的社團「退場」。我們認為如此規定只是消極的「解決掉」校方認定不合格的社團,而非積極協助輔導表現不佳的個案教育精神。

 

學生社團的設立是基於學生的共同理念,並由學生自主經營、學習與自治,進而達成實現自我的團體。在輔大有六種性質社團,具有高度的多元性,各社團的內涵也不盡相同,此份幾乎照抄自教育部舉辦之活動評分標準的社團評鑑辦法卻顯然無法應用於本校社團的多元性。進一步的說,如果只是使用過於僵化與表面的同一套標準就決定六種性質社團的生死,將會直接的限制甚至剝奪學生社團的發展。更何況校內評鑑從未見有專業評審足以評鑑各種社團,評鑑後也只知道分數,不知道哪裡需要改進,如此只給分數不給專業意見的作法,難以符合評鑑作為輔導依據之需求。

 

以各種社團的多元價值為出發點,我們認為統一標準的社團「聯考」並不能夠促進各社團進步,用我們眼中「不合格」的評鑑辦法評鑑各社團是否合格,甚至搭配解散社團這樣懲罰性的手段,也不符合以協助輔導處理社團狀況不佳為目標的教育精神。我們認為由課外活動輔導單位對經營有困難的社團以個案方式作協助,這才是合乎輔仁大學聖美善真的教育理念、也合乎學生需求的方式。

 

因此,我們提出以下訴求:

1. 要專業協助、反退場懲處:以輔導協助取代退場懲處,不得以社團評鑑結果解散社團。

2. 要多元發展、反僵化評鑑:修改社團評鑑辦法,落實且符合社團多元發展。

3. 要學生自治、反插手管制:落實學生社團自治,社團退場於否,應由學生自己決定。

 

學生社團的去留與發展,不該單方面被校方決定,要由學生自己來改變這樣的社團評鑑,現在還有機會。請加入我們的連署,一起向學校表達我們的訴求:「要專業協助、反退場懲處」、「要多元發展、反僵化評鑑」、「要學生自治、反插手管制」

 

 

 

主辦單位:輔大黑水溝社

聯絡人:社會三  賈伯楷  lcjhfrank@yahoo.com.tw  0928053104

    社會二  江奕翰  yusuke225@gmail.com  0912564129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9/03/07 苦勞報導

教官工作引起質疑
學生團體批國家在校園內伸手

軍 訓教官退出校園是自戒嚴時期以來,一直未解的爭議。教育部去年底實施大專教官三年內「遇缺不補」政策,然而同時間卻擬以「全民國防教育教學」為由,派駐員 額過剩之教官到國中和小學協助課程規畫。輔大黑水溝社、政大研究生學會、師大人文學社及東吳大學思潮研究社等學生社團於7日上午至教育部門口表達嚴正抗 議,要求教官退出校園,讓教育回歸專業。儘管大雨滂沱,但現場仍有不少社運團體前來聲援。

雖然,教育部已經說明,國民中小學絕對不會建置教官員額;但是,在「制定工作職掌」與「學生校外會」的設計上,仍然引起疑慮。抗議行動的主持人輔大 黑水溝的邱崇偉表示,教官未具備教育學程的專業訓練,其工作職掌卻包括教學和學生生活輔導。全國教師會社會發展部主任許志文指出:「扶助、管教、輔導這些 是對的,在校園該做的事,但是是不對的人在從事。」而根據1998年的大法官釋字450號,已經解釋教官擔任學校行政職務有違大學自主自治精神,邱崇偉 說:「這樣的違憲,到了11年後的今天都還是繼續存在,難道教育部是要教導我們這些學生違憲也可以嗎?」

中學生學生權益促進會代表許仁碩則直指軍官是「國家機器直接伸在校園的一只手」,以教學之名,行政治力介入之實。許仁碩表示:「這是一件很荒謬的事 情,我們已經解嚴這麼久了,教官退出校園竟然還是一件沒有辦法辦到的事情。」邱崇偉則補充道,其實不只校內,就連校外也成為教官的掌控範圍。他說,教育部 〈高級中等學校軍訓教官工作精進與調整方案〉提及教官將結合警政轄區,專職負責「學生校外生活輔導委員會」在各地成立的校外分會,形成名符其實的「軍警聯 手」。

人本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謝淑美進一步指出:「其實他們在校外分會的服務範圍是從幼稚園到大學都涵括在裡面的,所以他們的征戰、作戰對象從我們幼稚園 的孩子一直到我們的大學生,怎麼有這種國防?」她稱校外分會不過是變相的「移動式戒嚴」。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起人蘇雅婷則特別譴責教育部遲遲不願釐清教官 的定位問題,才會導致教官面臨現在的尷尬處境。

「如果今天是因為軍訓教官的工作權,為甚麼不讓軍訓教官回到國防系統,回到他原本該有的專業去工作?」蘇雅婷說,教育部不該讓教官「背黑鍋」,不只 是學生,教官、教師和校園的行政系統都應該站出來,讓社會有充分討論的空間。學生和社運團體在大雨中抗議了將近一個小時,教育部才派出一未被授權處理的軍 政處科長草草接下抗議訴求。邱崇偉指教育部根本毫無誠意,漠視學生的呼聲。他表示將針對有關議題,結合其他社運團體成立聯盟組織,進行持續的抗議行動。

(轉載自: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6342)

blackd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